adtop
金财网 > 商业

一汽解放:国内首款重型商用车缸内直喷氢气发动机点火

www.041799.com|时间:2022-06-10 04:44|责任编辑:司马尚|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9063   会员投稿

6月8日,由一汽解放自主设计研发的国内首款重型商用车直喷氢发动机成功点火并稳定运行,标志着一汽解放在零碳动力研发、氢能高效利用、核心技术转化等自主技术上取得突破。

核心技术“动力”氢发动机表现良好

业内人士分析,在400km以上的长途运输场景中,相比纯电动技术在重型商用车上的应用,氢燃料动力在车辆载重量和续航里程方面的表现更好,氢发动机技术的创新对推动重型商用车的脱碳运行非常重要。缸内直喷氢发动机的成功点火,是一汽解放在新能源技术领域的重要突破,也是一汽解放积极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里程碑之一。

据了解,与传统的进气道喷射氢发动机相比,缸内直喷技术难度更大。一汽解放自主研发的氢气分层超贫燃烧技术、米勒循环滚流混氢技术、全状态全模式能量最优控制技术、主动通风抗油乳化技术等一系列行业首创技术,大幅提高了热效率,解决了回火问题,保障了氢发动机的稳定高效运行。同时,一汽解放重型氢发动机具有先进的进气道结构和缸内结构,不仅实现了氢燃料缸内直喷,而且与单口喷射、缸内和进气道联合喷射、氨氢复合燃料喷射具有良好的兼容性。

效率性能方面,一汽解放重型氢发动机功率超过500马力,指示热效率超过55%,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能为用户带来更低的TCO和更好的时效性。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预计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占比达到50%,汽车产业实现电动化转型,商用车实现氢动力化转型。

预计到2025年,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成本为2000元/千瓦,而氢发动机的成本仅为300元/千瓦。以发布的氢发动机为例,同等功率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将超过70万元,而氢发动机只有10万元。对于重型商用车的用户来说,搭载氢发动机的车辆将更具价格优势。

一汽解放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深度研发氨燃料发动机等富氢零碳动力,并应用于一汽解放全系列商用车产品,巩固公司在商用车新能源转型中的领先地位。

“15333”战略持续落地,一汽解放转型前景看好。

事实上,从2021年开始,一汽解放就发布了“15333”新能源战略。作为商用车行业的龙头企业,一汽解放积极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将新能源作为公司的重大战略机遇,计划投入200亿元用于新能源领域的研发和创新,致力于新能源三电系统及相关核心控制器的自主化。

据悉,目前一汽解放已在J6、J6F等平台车型实现了混动技术的产品化应用,可有效解决新能源汽车购买成本高、续航里程短、充电难等核心痛点。

同时,在纯电动领域,一汽解放正在担负起行业“领头羊”的责任。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去年发布的《电动中重卡共用变电站建设及电动汽车置换技术规范》等15项团体标准中,明确指出将由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牵头实施主体工程。

今年4月,一汽解放还与远景动力合作建立了两座智能重卡电站,并成功完成了解放J6P新一代重卡电池系统换电示范。此次演示不仅进一步推动了换电模式在商用车领域的应用,也进一步巩固了一汽解放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要地位。

5月16日,一汽解放新能源汽车郑州基地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合同,进一步深化了公司在当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

2022年以来,虽然汽车行业整体表现低迷,但新能源商用车却逆势增长,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新能源商用车市场信息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新能源商用车累计销量6.23万辆,同比增长62.2%,市场渗透率6.2%,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据罗兰·贝格预测,到2030年,新能源商用车在中国的渗透率有望达到20%。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费和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在政策的推动下,新能源商用车行业越来越好。一汽解放也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深耕新能源商用车赛道,有望继续引领行业新能源转型。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国内,首款,国内,首款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