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乐视腾挪接任者梁军能否扛起贾跃亭、孙宏斌的“半条命”?

www.041799.com|时间:2017-05-22 18:44|责任编辑:醉言|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2012   

作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孙宏斌自然没有逃脱被追问,在5月22日融创中国2016年股东周年大会上,孙宏斌丝毫不避讳融创对于乐视的管理,“我从来不干别人的活,我只做自己的活。乐视上市体系是老贾的半条命,也是我的半条命,我必须管。”

文 | 马巾坷

来源 | 投中网

ChinaVenture

NEWS

13岁的乐视正在迎来“去贾跃亭”的时代。2017年5月21日,乐视网公布创始人贾跃亭辞去乐视网总经理一职,任命梁军为乐视网总经理;杨丽杰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由张巍接任。

从2017年初168亿元敲开乐视的大门,孙宏斌和融创只用了几个月时间,完成了叫停20亿美元vizio国际收购计划;加强对乐视电视控制权;全盘否定乐视体育和乐视手机;拿下五棵松体育馆冠名;乐视裁员;并最终促成了贾跃亭卸任乐视网总经理一职。

5月21日下午,贾跃亭与乐视网新任总经理梁军、乐视网财务总监张巍、乐视网董秘赵凯共同出席媒体沟通会。贾跃亭表示,自己未来将专注于董事长的工作,重心在公司治理、战略规划及核心产品的创新上,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上市公司是第一重要的精力分配;其次,上市公司以外,他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汽车业务当中。

另一端,作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乐视的高层变动,孙宏斌自然没有逃脱被追问,在5月22日融创中国2016年股东周年大会上,孙宏斌丝毫不避讳融创对于乐视的管理,“我从来不干别人的活,我只做自己的活。乐视上市体系是老贾的半条命,也是我的半条命,有专职CEO和CFO,成立管理委员会都是我们要做的事,是投资时候就说好的,没有歧义的事儿,都写在合同里,上市公司的体系要封闭,这是我必须管的,老贾也认可,他还是公司的核心,我要控制权干嘛,累不累。”

继位者为何是梁军?

贾跃亭坦言,在过去的几年中,乐视的业务板块分成好几块,自己的精力也随之分散;随着公司发展业务量增大,2016年下半年,公司遭遇了经营管理能力不足、流动性预判能力不足等问题。于是从2016年8月,乐视就开始考虑,在重要的业务板块上设立专职CEO,尤其是上市公司板块。“(乐视)战略进入第二阶段,对公司提出新的不同于以往的需求,这是决策过程中考虑最多的一点。”

据贾跃亭介绍,梁军已加入乐视6年时间,从原来的硬件公司出来到做软件,了解互联网的技术,甚至了解内容,对于超级电视从创立到现在做到智能电视行业的老大,都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梁军是我们真正乐视生态培养出来的最优秀的互联网生态型的人才之一,乐视网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真正的生态闭环,从最底层的云平台到大数据,到广告平台,乐视内部花儿影视、乐视影业,成为我们最大的版权库,再到第三层超级电视,到互联网应用部分,怎么让这个生态闭环发挥出进入第二阶段的价值,让生态化反的价值最大化,是非常重要的。”贾跃亭说。

只是贾跃亭让贤后,接任者为什么会是梁军?

事实上,从融创中国及孙宏斌战略投资乐视以来,乐视即迎来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见于报端的是不少高管离职,而梁军则受到融创中国在内的股东的青睐,据媒体报道显示,梁军继任消息最先是孙宏斌在融创中国的发布会上公布的,比乐视网公告还要更早一些。贾跃亭否认了梁军投靠融创的说法,并给出如上的对梁军在乐视贡献的积极评价。

不过,有趣的是,梁军与孙宏斌有一个显著的共同点,两人均出身于联想集团。资料显示,梁军在2012年1月加入乐视网担任副总经理兼乐视致新总裁前,曾有17年任职联想集团的经历,1995年-1998年梁军任联想集团PC、服务器开发和网络实验室项目经理,1998年-2007年,分别任联想集团服务器事业部副总经理、产品链管理部总经理、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2007年-2010年任联想移动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开发及产品营销副总裁,2010年-2011年任联想集团移动互联网及数字家庭群组产品开发副总裁。

而孙宏斌早在1980年代,便被柳传志任命为专门负责汉卡和微机产品全国分销业务的企业部经理。其后来也在柳传志帮助下相继创立了顺驰、融创两家地产公司。

贾跃亭的七个子生态与孙宏斌的“该卖则卖”

回顾过去一年的风波,贾跃亭认为有两个原因,第一发展过快,第二自身能力不足。接下来乐视将针对这两个主要问题进行变革,他认为,上市公司已非常清晰,现有七个子生态缺一不可,但乐视会用不同的方式希望它达到生态型,“不见得作为控股股东才能实现生态型,我也会考虑出让一定的股权比例,只要是能够真正在组织上,在创新协同和业务协同上达到生态协同的要求。上市公司已经涵盖了从互联网运营到内容生态,再到硬件生态,已经完美的融为一体了,非上市公司的很多业务,希望能尽快的从创新期、拓展期进入,怎么和上市公司产生最好的协同,怎么把上市公司利益最大化,是我们现阶段考虑的非常重要的部分。”

针对裁员风波,贾跃亭直言,2016年10月份乐视流动性出现问题后,裁员是组织变革的一部分,“更准确的说是人员优化”,裁员大量效率低的人员主要是在非上市体系中。

在乐视体育方面,贾跃亭希望更聚焦,更专注价值创造,让乐视体育尽快达到合理的投入产出比,“如何更大规模的扩大体育会员的数量,扩大体育用户数量,这是乐视体育下个阶段非常重要的重点。”

手机业务则是2016年乐视风波的导火索,孙宏斌此前就曾明确表示,手机业务应该砍掉。“乐视手机销量太大,一年2000万台,每台亏损100元,就是20亿元,每台亏损200元就是40亿元,这个亏钱的压力比较大。”

贾跃亭则认为,手机业务创造过很多奇迹,但同时由于对流动性管理的预判能力不足,对损益情况的判断性不准,导致后续资金的跟进不及时,以至于2016年四季度,手机业务出现问题,贾跃亭认为这是一次教训,他希望在未来的战略中,如汽车业务上,可以规避这些问题,“这次看似学费很高,其实对我们是非常深刻的一次的技能提升,意识提升,尤其在经营管理方面,怎么把经营管理放到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来。”

未来对于手机业务的发展,乐视非常清晰,“把我们已积累起来的手机领域中的核心能力整合,最大价值发挥出我们手机产业的差异化优势。我们相信手机业务,肯定会给这个市场创造不一样的价值。”

从2017年初至今,融创的进入给乐视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贾跃亭对于融创给出了积极评价,“融创是乐视很好的合作伙伴,朋友和支持者的角色”,贾跃亭说,融创进来后,更多的是给乐视补足优势互补,而不是变成融创。“未来,大家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乐视和融创共同打造的产品,尤其在房地产互联网化和智能家庭方面。”贾跃亭还表示,这半年,乐视卖掉了不少非核心资产,通过变卖不重要的资产,真正让核心业务尤其是非上市业务,进入了快速恢复期。

关于相互担保的问题,贾跃亭在媒体会上表示,在上市体系,不存在任何担保情况,非上市体系会有一些,但量并不大,“乐视的融资团队并不强,真正的流动资金贷款量非常低,更多的是用一些简单的方法,股权质押等方式,我们希望把资金集中在非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已经非常正常了。”

在股权质押方面,贾跃亭表示,已经从贷款的总金额下降了将近一半,最高是100多亿,现在是几十亿,质押率也在逐渐下降。

除此外,乐视的汽车业务将很快启动A轮融资,贾跃亭透露,2017年内有可能正式完成,“当然我们最快的速度先把产品生产出来,让大家体验到什么才是真正的互联网汽车。”

乐视战略核心从未变 如何执行是关键

尽管贾跃亭让贤消息一出,就有声音表示,贾跃亭被架空,他曾经鼓吹的乐视生态正在被抛弃,现在只能自己一个人玩汽车业务了。

第一,为整个终端业务建立未来持续领先的优势,目前看来,乐视致新会是重要的一条业务线,“对于整个乐视生态来讲,我们有再多的第三、第四名,不如我们有一个第一名。”

其次,即内容变现,目前,乐视看到的出口更多的是在电视,通过电视的销售,加强对会员产品的定义,未来会员长期围绕内容产业聚焦,以及围绕会员的销售和运营能力,使乐视有机会区别于其他的所有视频网站。

第三,乐视生态闭环已初具规模,乐视还要尝试开放,“我们拥有所有其他公司不具备的基于基层的终端入口的场景化的家庭数据,在这个领域下,我们有机会能够成为第一。”

第四则是组织变革和效率的提升,梁军表示,这不是换了人员就能马上解决的问题,乐视还需要时间。

除了梁军对于乐视上市业务的规划,贾跃亭还强调,今年乐视会有重大变革,在不影响生态化反的基础上,将大幅降低关连交易,使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的交易模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比如电视的销售业务线回归到乐视致新,“尤其2018年,我们的关连交易会大幅度的降低。”

贾跃亭说,乐视在2016年年底,资金链非常紧张,随着融创资金的注入,乐视业务模型调整会让乐视今年进入管理年运营年,“现金流会有非常大的改观。”未来希望乐视就两个体系:乐视上市体系和汽车体系。这似乎印证了孙宏斌针对乐视网之外的非上市体系一直秉持的原则,“该卖的卖,该合作的合作”。

不过,孙宏斌在股东大会上表态,自己的特点是不干别人的活儿,他表示,对乐视治理结构和管理体系的改善,是写在投资合同里的,委任CEO也是之前就约定好的,“老贾作为董事长还是聚焦战略、产品,这是乐视上市体系走向成熟的标志。”

同时,孙宏斌还强调,虽然互联网汽车挺有意思的,但会非常小心,“至少目前没有条件,我们把现有投资做好,未来投不投不一定,但是目前不考虑投资乐视汽车。”

END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