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湖南永州财政全力支持工业企业调结构促转型

www.041799.com|时间:2017-04-11 17:47|责任编辑:许一诺|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1511   

近年来,湖南省永州市按照“全力实现新型工业化大突破”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强化供给侧改革,切实服务企业,大力培育工业企业财源税源建设新增长点,促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财政收入实现总量和质量双提升。

建机制,支持工业企业快速发展。近年来,永州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引进培植壮大骨干企业的意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政策措施》《永州市中心城区非税收入减免缓征管理规定》等系列惠企政策文件,全面实施清费正税、降税减费政策。2014-2016年,全市共投入13.4亿元财政资金助力企业技术创新改造,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发展。2016年,工业总产值1915亿元,同比增长13.78%;工业增加值446亿元,同比增长2.29%;工业用电4.1亿千瓦时;固定资产投资1645.9亿元,同比增长6.78%;规模工业企业865家,产值过亿元企业400家。2016年,全市财政收入完成150亿元,比上年增长14.3%,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强扶持,促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助力经济发展。永州市财政部门认真研究上级各项产业发展政策,积极会同市经信委等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向企业、单位宣传有关政策,每年组织100多家企业及单位向上申报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新型工业化等近20项专项资金。二是充分利用本级资金,促进转型升级。贯彻落实永州市委、市政府支持长丰猎豹汽车发展财政政策,财政筹措2亿元支持新产品研发及技术改造,助力汽车产业做大做强。同时,永州继续执行“对新购猎豹汽车的单位和个人落户永州的,由各级受益财政按每台车款5%的标准(最高不超过5000元)予以补贴”的规定,2016年兑现长丰猎豹汽车977台“购车补贴”款401.2万元。据统计,2016年长丰猎豹汽车公司生产整车58327台、完成税收52143万元,分别比2015年增长53.5%、64.7%。三是培植壮大中小微企业。建立资金管理办法、申报、评审、资金拨付和绩效评价“五公开”专项资金使用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作用,以400万元科技创新资金支持了50个科技创新项目、以1000万元中小微企业发展资金支持了45个企业技改及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推动中小微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研发创新,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

去产能,优化产业结构。一是用好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2762万元,专项用于化解产能过剩而关闭的国有企业职工分流安置工作。二是做好关闭小煤矿资金奖补工作。2014年至今,永州市共关闭煤矿23家,保留煤矿1家,通过中央、省、市多渠道,共争取和筹措关闭小煤矿奖补资金 9490万元,强力推进小煤矿关闭退出等安全生产治理及装备升级,进一步维护矿区稳定,促进全市经济的“两型”发展。三是加强烟花爆竹关闭验收和退出奖补资金申报管理工作。2016年关闭烟花爆竹企业39家,永州市财政配合市安监局对申报关闭的烟花爆竹企业进行了逐个验收,并将省级奖补资金1500万元及时预拨到实施了关闭烟花爆竹企业的祁阳、蓝山、江永。

降成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近几年来,永州市按照中央、省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统一部署,全面实施清费正税、降税减费政策,稳步推进税制改革和征税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市级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加强涉企收费监管,规范涉企收费征收行为,千方百计维护企业合法权益。2016年永州市“营改增”为实体经济减税5亿元,主要涉及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保险业等行业领域。2014-2016年,对市本级工业园区内企业新建、改扩建及技改等建设项目非税收入减免金额达2000余万元,有效地减轻了企业和项目单位负担,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发展。

拓渠道,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一是做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近年来,为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出台《关于调整永州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管理体制工作方案》,拟定扩充担保公司资本金方案和收购社会股东方案,经市政府批准,市财政已注资8000万元,完成了社会股东收购工作。新田县出台《新田县小微工业企业助保金贷款管理办法(试行)》等办法,新田县工业园管理委员会与建行签订《“助保贷”业务合作协议》,确保满足更多小微企业客户融资需求,缓解小微企业因抵押物不足、担保费过高、门槛高、手续费导致融资难问题,实现企业、政府和银行“三方共赢”。二是缓解融资难题。为保障市本级重点企业发展资金需求,全面提升产业、园区和企业的发展水平,2015-2016年,永州市本级4家投融资公司为工业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及企业融资或担保约170亿元,其中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担保金额约3.3亿元。三是帮扶企业上市上台阶。为帮助企业上市、上台阶,永州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奔腾文化创意、希尔药业、永州新辉开公司等一批企业开展上市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审批、财税政策、融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来源:湖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企业,湖南,企业,湖南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