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原本没有吸引力的央企造纸企业岳阳林纸迎来了新的机遇

www.041799.com|时间:2021-08-10 12:55|责任编辑:山歌|来源: 金融界   阅读量:12452   

碳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依托自身200万亩林地资源和碳交易经验,林业碳汇成为岳阳林纸新的增长点。

01主营业务停滞

岳阳林纸是一家位于湖南的国有造纸公司,于2004年上市主营业务是从事文化用纸,工业用纸和包装用纸的生产和销售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制浆造纸行业收入为46.69亿元,占当年销售收入总额的65.6%

造纸行业作为公司的主营业务,提供了稳定的利润,但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增长甚微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公司制浆造纸行业的毛利分别为10.8亿元,9.9亿元和10.1亿元,每年占公司总毛利的近80%

得益于制浆造纸行业的贡献,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达到3.66亿元,3.13亿元,4.14亿元。

岳阳林纸作为一家造纸企业,其上游原料为纸浆和纸浆板,下游是出版社,杂志社,大型印刷厂等纸张需求方。

从产业链来看,无论是原料还是产品都严重同质化,价格周期性强是必然的,这意味着造纸很难是一个好的商业模式。

产量方面,2018年,2019年,2020年纸浆,纸张产量分别为101.22万吨,97.91万吨,98.66万吨。

浆纸产量几乎没有增加,因此不难理解公司主营业务造纸行业的利润并没有增加2020年年报中,公司给出的2021年机制纸生产计划为96.73万吨,仍无增加

好在公司50%以上的纸浆是自产的,这使得公司在成本方面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有利于保证造纸主业的盈利能力。

除了造纸主业,公司还经营市政园林,林业,化工,房地产等其他业务,但这些业务既不能提高公司竞争力,也没有很强的盈利能力,让人很难觉得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经分析,岳阳林纸公司似乎没有太大增长,如果不是特别低估,其投资价值其实并不大。

但伴随着2021年2月《伴随着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的实施,原本没有吸引力的央企造纸企业岳阳林纸迎来了新的机遇。

02碳交易带来的新机遇

日前,全国碳交易市场正式启动。

碳交易是指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商品的交易在碳中和的目标下,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政府分配的碳排放配额的企业需要购买碳排放权来填补缺口,而配额过剩的企业或减排项目可以出售碳排放权来获益

因为林业可以自然吸收二氧化碳,所以林业企业可以测量树木吸收的二氧化碳,在满足相关政策要求的情况下,作为CCER资产出售。

因此,林业碳汇自然成为碳交易的受益者,拥有林业资源的企业可以通过出售林业碳汇获得利润。

岳阳林纸是集林,浆,纸为一体的企业,拥有大面积的林地资源公司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子公司茂源林业拥有近200万亩林业基地和近万亩绿化苗木基地,预计年碳汇200万吨

200万吨的碳汇如果按照现在每吨40—50元的价格计算,估计每年可以为岳阳林纸增加8000—1亿元的收入。

实际操作上,岳阳林纸走在碳汇交易的前列。

早在2017年,岳阳林纸子公司茂源林业就与壳牌能源达成碳交换协议,完成了其首单碳交换交易,成为湖南首家进入碳交换市场的央企。

日前,岳阳林芝包钢股份有限公司(引用

截至目前,岳阳林纸已收到包钢有意支付的1000万元。

不确定性

中国碳交易市场刚刚起步,2020年中国碳排放量将达到100亿吨根据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峰值的预测,未来10年中国碳排放将持续增长

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对CCER的需求将持续增长与风电,光伏等间接减排项目相比,林业碳汇项目对生态系统更友好,因此林业碳汇项目可能具有更高的优先级和确定性

对于岳阳林纸来说,森林固碳不仅是一笔财富,更是一项极具发展前景的新业务。

但是,如果公司未来只有200万亩林地,即使未来CCER的价格上涨,公司碳汇业务的利润增长也会很快看到天花板毕竟林地面积有限

因此,岳阳林纸需要扩大林地面积,而只有林地面积的持续扩大才是推动碳汇业务增长的核心引擎。

目前公司依托自身在碳汇业务方面的经验和优势,选择与中小林农合作。

公司最近几天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岳阳林纸将积极探索林业碳汇运营开发项目,帮助中小林农解决林地碳汇开发和林业碳汇销售中存在的问题。

但是,这毕竟是一个新的模式,没有以前的经验可循,不确定因素很多。

公司与中小农林合作,帮助其申报,开发,经营,销售,有利于公司快速扩大林地面积,但势必需要与林农分享利润公司能拿到多少

公司的模式刚刚起步,未来能实现多亩林地面积。

林地面积的扩张速度有多少 究竟能为公司带来多少的利润增长 这些问题市场都需要答案

林业碳汇业务有着非常好的市场前景,但对岳阳林纸来说也是新的挑战,众多的不确定之下,公司碳汇业务的发展仍需要持续的观察。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央企,企业,企业,央企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