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行业分化加剧机构无奈抱团基金聚焦消费医药与科技

www.041799.com|时间:2020-06-10 15:33|责任编辑:顾晓芸|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9909   

今年以来的A股市场,不仅指数间分化巨大,行业之间也显示出巨大差异。剧烈的行业分化令机构在布局时聚焦高确定性行业,医药、消费等板块个股被机构抱团。展望后市,部分基金经理认为,消费、医药、科技仍是挖掘结构性机会的重要方向。

行业分化推动机构抱团

数据显示,截至6月9日,上证综指今年以来下跌3.08%,沪深300指数下跌1.21%,但深证成指上涨8.18%,创业板指上涨21.33%。行业方面,截至6月9日,申万一级行业中,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医药生物板块上涨达26.39%,食品饮料也上涨了20.29%,农林牧渔上涨14.06%,计算机、电气设备、电子、传媒的涨幅也都超过10%。与之相对应的是,采掘行业下跌19.19%,非银金融下跌11.12%,银行、房地产板块的跌幅也都超过10%。

行业间的巨大分化,一方面推动机构布局业绩确定性较强的消费、医药、科技、农业等行业,另一方面机构的集中配置又进一步加剧了行业间的表现分化。事实上,聚焦大消费、大内需板块已经成为基金经理的共识。某大型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王琦(化名)认为,考虑到全球经济复苏的幅度较为有限,各国的政策刺激空间也有限,现阶段必需消费品仍是配置的首选。

国寿安保基金表示,近期外需数据不错,不过考虑到未来海外风险仍然存在,抓住内需复苏逻辑应是最佳策略。具体看,由于海外环境不确定性加剧,内需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因此,从前期持续推荐业绩稳定性为主的行业开始向“内需逻辑”做进一步延展,主要参与配置的方向包括建材、家居轻工、家电、机械、部分电子和通信板块的国产替代个股。

拾贝投资针对行业间的分化指出,疫情前后的变化是国与国之间的反弹速度和幅度区别不小,行业之间的区别不小,行业内公司的区别也不小。巨大的行业间分化主要在于,虽然充裕的流动性令资本回报要求下降,但同时很多行业的增速也随之下降,甚至行业增速下降得更快。大部分行业和公司并不能享受到无风险利率下降带来的收益,只有那些被认为有长期增长潜力的公司获得了估值的提升。从这个角度看,当前分散化的配置理论受到挑战。

深挖结构性机会

展望后市,部分基金经理认为,需挖掘结构性机会,消费、医药、科技仍是重要方向。王琦表示,虽然市场6月以来震荡上行,但是以ETF为代表的配置型基金4月以来持续离场,叠加不确定因素仍多,预计市场指数难以出现快速上涨。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前期受海外风险加剧和港股调整等因素影响,A股出现了比较显著的下跌,但目前市场情绪改善明显,跟随海外风险资产进一步反弹的概率较大。近期国内外基本面修复出现共振,体现在多个高频数据均表现不错,甚至部分生产端指标如发电量、钢企产能利用率、水泥价格、汽车销售和生产等改善明显,叠加流动性相对宽松,市场向好的概率较大。但是,由于宽信用的持续加速,叠加流动性过度宽松的预期正在修正,资本市场剩余流动性并不是“泛滥”状态,市场不会出现快速持续上涨的情况。结合宏观经济修复的趋势,针对内需复苏和外需优势领域的替代,把握结构性而非总量性的机会可能是更好的选择。整体看,后续A股市场整体下行风险可控,但指数重拾快速上行难度仍然较大,主要以震荡为主。

投资机会方面,世诚投资表示,首先,仍然看好泛消费行业。目前要基于基本面及交易结构分辨出哪些有所作为的公司可以持续享受更高的估值,而哪些又是仅仅借了行业的东风,其估值终将回到起点。在消费内部,对于可选消费和必选消费并无明显偏好,强调成长的高质量及可持续性。其次,鉴于外部利空因素持续存在,判断科技股更有可能在更大的区间内波动而难以产生明显的趋势。因此,交易策略是把握好科技成长领域的公司基本面及市场情绪,在市场过于狂热时保持一份谨慎,而在别人悲观时保持应有的乐观。最后,对于市场较为关注的医药生物和医疗服务行业,继续持积极乐观的看法。疫情带来的影响以及疫后医疗资源补短板的体系建设,为相关板块和个股提供了额外的催化剂,而中国确定的人口老龄化趋势则是这个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基金,消费,科技,行业,基金,消费,科技,行业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