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基金代销行业马太效应明显齐鲁银行代销牌照落空

www.041799.com|时间:2020-06-03 10:23|责任编辑:山歌|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3270   

正谋求A股上市的齐鲁银行的基金代销资格日前被终止审查。业内人士称,中小银行渠道并不强势,卖不出量,从而尾佣也不高。再加上前期人员成本并不低,对没有渠道优势的中小银行来说,贸然开展这个业务其实是不划算的。

代销资格牌照落空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7月,齐鲁银行向山东证监局递交的基金代销业务资格申请材料被接收受理,并于2018年出具两次反馈意见;2020年5月19日,齐鲁银行申请撤回基金代销业务,5月22日,山东证监局决定终止该申请的审查。这意味着,齐鲁银行努力了近三年的“基金代销资格”牌照最终落空。

目前,齐鲁银行的主要营收还是来自利息收入。数据显示,2019年齐鲁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4.07亿元,同比增长15.69%;实现归母净利润23.38亿元,同比增长8.61%。其中,利息净收入57.67亿元,占比高达77.86%;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虽同比增长52.32%,但仅对营业收入贡献7.51%。

值得一提的是,齐鲁银行现阶段还在为登陆A股努力。2019年5月,齐鲁银行提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拟上市地点为上交所。2019年6月,证监会正式受理该行IPO申请并进行预先披露;同年12月,齐鲁银行更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进入预披露更新阶段。

基金代销资格终止审查,这是否会对齐鲁银行上市进程产生影响?记者致电齐鲁银行,对方告诉记者,撤回可能是相关部门有业务上的考量,但这个事情不会影响公司上市事宜,关系不大。

呈现强者恒强格局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国内共有475家基金代销机构,其中银行渠道数量最多,达159家,紧随其后的是券商和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分别为122家和108家。从数量来看,银行仍是基金代销的主要渠道。

华东某基金公司从业人员对记者表示,虽然现在中大型公司都在做基金电商,也有天天、蚂蚁等强势互联网渠道,但总体上,银行依旧保持着基金代销的核心地位。

记者统计发现,国有大行是基金代销的绝对大户。截至6月2日,代销基金数量排名前十的银行分别是交行、招行、平安、中行、工行、浦发、建行、民生、中信和农行。

“一般情况下,一只基金首发,都会选择基金的托管行作为主要代销机构,然后再搭配其他银行。目前五大行以及一些销售能力强的银行(比如招行)是代销的第一梯队。”上述基金公司从业人员说道。

与此同时,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依然在上演。截至6月2日,代销基金数量超过1000的银行有22家,500-1000的有18家,100-500的有61家,低于100的有58家。也就是说,在银行基金代销渠道上,绝大部分基金由前22家代理销售。

其中,工行和招行为基金代销“双雄”。数据显示,2019年,工行代理销售基金5892亿元,招行2019年没有公布基金代销规模,但披露了实现代理非货币公募基金销售额,为2197.70亿元。

不能否认的是,虽然银行仍是基金代销的主要渠道,但亦遭遇第三方机构、券商等带来的分流困境,连代销巨头工行2019年代理销售基金规模都比东方财富少700多亿元,处于边缘地带的中小银行竞争压力将更大。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基金,银行,行业,基金,银行,行业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