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华东重机并购润星科技净利三年增10倍拟募资12亿继续发力高端智能装备

www.041799.com|时间:2020-06-03 09:54|责任编辑:兰心雪|来源: 金融界   阅读量:11095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经过三年重组整合,华东重机(行情002685,诊股)(002685.SZ)继续筹划向自动化、高端产品发力。

6月2日,华东重机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48亿元,主要投资集装箱装卸设备生产基地技改升级项目、重庆新润星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二期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的智能化以及扩大高端数控机床规模。

华东重机原主业是开发智能化的集装箱码头装卸设备,2017年其用29.50亿元收购国内前三高端智能装备企业润星科技,2018年又整合不锈钢业务板块,形成目前的“高端装备制造板块”、“供应链服务板块”,三年时间,华东重机营收增长5.40倍,净利润增长10.90倍。

去年华东重机营收136.87亿元,净利润3.57亿元,其中润星科技净利润3.73亿元,贡献了主要利润。随着润星科技实现机床核心传动部件(大型主轴、刀库、螺杆、线轨等)的自制,有望打破国外高端数控机床核心技术的垄断,其竞争力不断增强,盈利能力将不断提升。

拟募12亿投向高端装备领域

华东重机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48亿元(含12.4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投资集装箱装卸设备生产基地技改升级项目、重庆新润星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二期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拟分别投入2.54亿元、6.2亿元、3.74亿元。

2012年,华东重机IPO时曾募资4.56亿元,主要用于105台轨道吊、24台岸桥产能扩建项目。此次募资投入的集装箱装卸设备生产基地技改升级项目,主要是通过引进重磅板焊接机器人(行情300024,诊股)工作站、中平衡梁焊接机器人、智能喷涂机器人、AGV智能运输系统等一系列高科技设备,对生产线进行整体改造,增加公司自动化产品的份额与精度。

而公司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早在前年就已经开始。2018年11月,华东重机子公司重庆新润星与重庆忠县政府签订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园投资协议,项目计划总投资4.2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数控机床5000台,年实现产值约6亿元以上。重庆新润星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二期项目主要是扩大公司龙门加工中心系列及卧式加工中心系列等高端数控机床的生产规模,推动高精密加工机床(超精车床及纳米加工机)产业化建设,同时实现机床核心传动部件(大型主轴、刀库、螺杆、线轨等)的自制。

公司称,若上述两个项目完成,将大幅提高公司产品的精准度、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有效提升公司产品的生产效率与生产规模,有利于打破国外高端数控机床核心技术的垄断,满足下游产业的实际需求,同时将增强公司的技术实力和服务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扩大公司市场占有率,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

并购润星科技利润三年增10倍

近年来,华东重机业绩暴增,得益于公司不断向高端装备领域发力。

2017年下半年,华东重机耗费29.50亿元收购润星科技,完成智能数控机床的布局。润星科技主要产品包括中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以及自动化交钥匙工程等,其整体销售规模处于国内前三水平,产品覆盖消费电子、5G通信、航天军工、汽车等通用领域,在消费电子细分领域处于龙头地位。2018年11月,其以无锡华商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整合平台,对公司现有不锈钢业务板块进行优化整合,整合后公司持有华商通公司的50.1931%股权,打造完整的智慧供应链服务板块。

目前华东重机主营业务由两大板块构成,分别是以“集装箱装卸设备”和“智能数控机床”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板块”、和以“不锈钢现货交易服务”为主的“供应链服务板块”。

在整合润星科技和供应链服务板块股权之后,华东重机近三年的业绩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2017-2019年,公司的营收分别为50.02亿元、99.48亿元、136.87亿元,同比增长133.71%、98.88%、37.59%;净利润分别为1.32亿元、3.08亿元、3.57亿元,同比增长343.95%、133.34%、15.96%,相较2016年,公司营收增长5.40倍,净利润增长10.90倍。

去年华东重机高端数控机床板块下游客户需求的集中爆发,这主要受益于5G、新基建等外部政策的利好影响,高端智能数控机床板块同比增长37.93%;同时公司加大电商业务的投入力度,打造“要钢网”品牌,去年“要钢网”平台累计完成在线交易量与合同交易金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72.10%和55.67%,去年贸易板块同比增长39.14%。

值得注意的是,润星科技为公司贡献了主要利润。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5G建设开始提速,手机加工产业链出现恢复性增长,润星科技的高速钻攻中心、5G加工设备等CNC产品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润星科技全年营收12.98亿元,净利润3.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2%,甚至超过公司总利润。

责编:ZB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净利,科技,装备,净利,科技,装备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