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君实生物4年亏逾19亿PD-1产品也面临白热化竞争

www.041799.com|时间:2020-03-30 08:10|责任编辑:顾晓芸|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9777   

3月30日,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实生物)即将上会。君实生物是国内创新药领域较为知名的企业,不仅挂牌新三板,2018年底还登陆了港交所。

自成立以来,君实生物尚未实现盈利。2016年~2019年,公司分别亏损约1.35亿元、3.17亿元、7.23亿元和7.48亿元。短短4年间,公司已累计亏损逾19亿元,且近年来亏损额越来越大。

君实生物是国内最早进行PD-1(程序性死亡受体-1)药物研发的药企之一。2018年12月,由君实生物研发的首个国产PD-1药物特瑞普利单抗(商品名:拓益)获批。2019年2月,该药在开出第一张处方后,销售猛增,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逾7.7亿元。

不过,近年国内PD-1领域的竞争也日趋激烈,截至今年1月,国内市场已有6款PD-1药物上市。除2款进口药物外,君实生物、信达生物、恒瑞医药、百济神州等公司研发的4款国产PD-1药物相继获批,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

一季度营收预增超89%

君实生物诞生于2012年末,自成立以来,公司盈利常年为负。2013年~2019年这7年时间,君实生物累计亏损超过20亿元。其中,近4年的亏损额就超过19亿元。

在连年亏损的情况下,君实生物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也持续为负数。2015~2019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8200万元、-1.85亿元、-3.11亿元、-5.17亿元和-11.8亿元。持续“失血”下,君实生物不得不持续进行融资。

近年来,君实生物一直在通过多种渠道融资。2015年,君实生物登陆新三板,之后公司实施了数起定增,累计融资额超18亿元。2018年2月,公司发可转债融资2亿元;2018年12月,君实生物又赴港IPO,融资约30亿港元。这一次,公司欲登陆科创板,再融资27亿元。

这些募集的资金,很大一部分被君实生物用于药物研发。招股书显示,2016年以来,君实生物每年的研发投入都是亿元级别。2016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22亿元、2.75亿元、5.38亿元和6.14亿元。

由于君实生物的首款产品——特瑞普利单抗(拓益)是在2018年12月获批的,在此之前,公司的营收很少。2018年,公司营收不到300万元,而不断融资成为公司支撑药物研发的重要手段。

特瑞普利单抗获批上市后,君实生物的营收迅速实现增长。不久前,公司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约7.75亿元,同比增长263.75倍,但仍将亏损7.47亿元。君实生物预计,2020年1~3月,将实现营收1.5亿~2亿元,增长89.7%~153%,但仍将亏损1.98亿元~2.33亿元。

PD-1竞争日趋激烈

君实生物获批的产品特瑞普利单抗是一种PD-1药物。不同于传统化疗和放疗方式,PD-1是一种肿瘤免疫疗法,其主要作用机制是通过克服患者体内的免疫抑制,重新激活患者自身的免疫细胞来杀伤肿瘤。

截至今年1月底,全球市场共有7款PD-1药物获批,其中6款药物在2018年6月后陆续在中国获批。包括百时美施贵宝的欧狄沃Opdivo(俗称O药)、默沙东的可瑞达Keytruda(俗称K药)、君实生物的拓益、信达生物的达伯舒、恒瑞医药的艾瑞卡以及百济神州的百泽安。其中前面2款是进口药,后面4款是国产药。

由于外资优势品种几乎已全部进入中国市场,而国内竞争对手的同类药物也不断获批,国内PD-1的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价格战日趋激烈。目前,在全球PD-1市场占据多数份额的O药和K药,国内每个疗程的价格都在22万~32万元。

而国产的4款PD-1药物价格较进口药便宜不少。2019年,信达生物研发的信迪利单抗纳入医保,对应年治疗费用仅约10.23万元,目前君实生物等公司通过赠药的形式,变相降低了特瑞普利单抗的年治疗费用,从18万元以上降到了10.08万元。虽然价格上仅相当于进口药的1/3~1/2,但对于其他国产药的价格竞争优势并不明显。

“目前,各个国产PD-1药物,每个疗程费用相当,公司产品和其他国产PD-1药物产品相比不具有明显价格优势。尽管PD-1产品价格体系暂未受到冲击,但发行人在市场推广、分销准入等方面面临激烈的竞争,未来如果竞品的定价出现大幅下降,公司也将视纳入医保的情况和市场情况综合考虑价格调整。”君实生物在招股书中称。

针对君实生物IPO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3月27日致电君实生物,但未获置评。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产品,生物,产品,生物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