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苏宁金融生鲜电商突重围生鲜产品输出端需求端两手抓

www.041799.com|时间:2020-02-29 11:03|责任编辑:苏婉蓉|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6002   

中国网middot;美丽江苏讯 在2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全国重点ldquo;菜篮子rdquo;产品市场供给总体充足,市场运行基本平稳,市场价格有涨有跌。民生无小,枝叶关情。苏宁金融为小微生鲜业主提供高效融资服务,并发挥自身金融联动优势,苏宁小店与家乐福携手履约,确保居民ldquo;菜篮子rdquo;稳产保供。

落实普惠点滴灌溉 解生鲜产品业主流动性危机

ldquo;多亏了苏宁金融的这笔款项,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以往资金汇款都需要30天的时间,去银行贷款也要往返多趟,这次苏宁金融短短一天就帮我解决了大问题,真的很暖心。rdquo;成功得到苏宁金融贷款的戢先生这样表示。

戢先生是苏宁易购电商平台ldquo;一贤生鲜rdquo;的店主,店内所售商品均为水果品类。受疫情影响,物流运输困难,不仅让戢先生店内正当时的生鲜蔬果沦为滞销,店铺正常经营也受影响,资金难以回笼,陷入资金周转困境。

有别于其他一般商品,生鲜果蔬类产品由于其保质期短难以储存的特质,本该是生鲜需求旺盛期的春节前后,在缺乏供应链和物流保障时,彼时消费端需求减少,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损害小微经营业主的利益。在2月15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下称《通知》)中,鼓励地方银行机构建立农产品应急生产资金需求快速响应机制,支持疫情期间农产品保供稳价。

金融抗疫要有力落实、压实责任,普惠金融义不容辞。所谓的普惠金融,与传统金融的根本区别在于前者是以小微企业及低收入群体为主要服务群体,是金融内在公平性的外显。其中小微企业是普惠金融关注的重点。受此次新冠疫情影响的部分企业中,小微企业首当其冲,此时的金融扶持显得尤为重要。苏宁金融始终强化落实金融支持疫情防控,保障金融服务,主动担当作为,推出专项贷款、适当延期还款等一系列措施,帮扶小微企业共克时艰。据悉,苏宁金融提供80亿专项资金拨款,以保障涉及疫情防控领域和人民生活保障相关行业的制造商服务商供应商的融资服务。

ldquo;不缺货不缺人rdquo; 苏宁小店物资供应一骑绝尘

民以食为天,疫情期间不仅要保障不易保存的时令果蔬农产品和生鲜产品的输出端需求,还要保障居民日常生活所必需的ldquo;菜篮子rdquo;充足供应。由于居民宅家抗疫,置办日常生活必须品的消费从线下进店转移到线上。随着新供应链、新物流支撑的新零售模式兴起,前置仓是保障生鲜产品供应和居民日常物资需求的最佳平衡模式。该模式将生鲜购买渠道移到线上,商品集中放置于线下仓库,将产品与消费人群需求精准匹配,居民消费者可以通过简单方面的线上购物获得质优价廉的生鲜产品。然而疫情的突然爆发,让措手不及的前置仓新零售企业在货源供应、配送时效上难以保障。如何有效资源整合、调配人力资源、高效流转供应链是取得这场大考高分的关键。

苏宁作为唯一转型成功的传统零售商,自去年苏宁易购收购家乐福中国,已实现线上线下全场景布局。苏宁+家乐福模式,拓展了苏宁的消费场景,线上线下随时随地在尽可能多的场景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苏宁小店与家乐福履约,构建ldquo;大店+小店rdquo;供应模式,内嵌家乐福入口,提供一小时达服务。同时线上平台设有苏宁菜场频道,以线上下单线下取货的模式,消费者在线上端口苏宁小店App或小程序确认下单并付款完成,完成下单第二日,就可到居住社区就近的苏宁小店自提,全程采用无接触配送方式。两大特色业务双管齐下,无死角保障疫情期间的用户日常消费需求。

与其他生鲜电商不同,在后者面临配送人员不够、线上蔬果供应不足困境时,苏宁小店背靠苏宁供应链和物流资源,依托全场景、全渠道、多业态布局,调配人力资源、保证运力,发挥了整体性优势,迅速调整前期应对不足,随着线上订单骤增,仍能保持货源充足供应,物流高效配送。家乐福的加入,进一步补足了苏宁易购在生鲜快消产品供应链上的短板,并提供与用户距离最近的履约场景,使得苏宁易购在产业能力和生态协同上得到突破,在产业协作融合中,苏宁小店同时吸纳家乐福多年积累的经验资源得以进一步发展。

数字金融进一步扩展 科技赋能疫情防控

疫情期间,数字金融进一步发展应用。金融机构凭借自身数字化转型成果,将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应用于疫情防控,尽可能的将信贷业务、审批放款等环节视情况部分或全部搬至线上,并升级手机APP,涵盖在线上转账、信用卡还款、跨境汇款等金融服务,全场景渗透,减少不必要的接触,控制疫情传播,并简化流程提升了服务效率。

苏宁金融以大数据助力制定抗疫经营管理战略,以保障民生为落脚点,细定物资保供策略。通过捕捉并分析苏宁消费端数据,提前获悉消费市场走向,成功预测此次疫情下关键区域市场的需求,及时保障了物资供应。同时运用多项苏宁自研的数字工具,将家乐福全渠道的运营数据进行科学分析,明确当前业务现状以供合作商了解。

面对苏宁小店订单暴增,苏宁科技统筹联动苏宁物流,对拣货模式进行优化,以阶段分批收拣代替此前统一收拣。加快了拣货工作效率,保障了销售渠道畅通。同时苏宁易购率先开展生鲜电商直播,以直播方式通过镜头全程实时向受众传送蔬果生鲜供应状态,公开透明,增强自身公信力,稳定市场消费情绪。针对此次疫情,苏宁科技还专门开辟了苏宁风险监控服务平台,保障消费者和平台企业双方权益。

ldquo;没有金融科技,做不成或做不好普惠金融。rdquo;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黄金老这样表示。

随着疫情逐渐进入下半场,政府出台一些列政策连环助力,如何落实信贷政策和资源倾斜是关键。面对普惠金融客户群体的信用状况不乐观、个人或企业信息不透明的痛点,去风险化是落实普惠避无可避的一道关卡。然而普惠客户群体庞大的基数,使得金融机构一一核实深度了解客户信息不仅变得异常困难,还将投入巨大成本。此时,金融科技或是去风险化问题的破冰之斧。

金融科技之争,也是未来金融领域博弈的高点。作为首批入选央行金融科技试点单位,苏宁金融一直是国内金融科技领域排头兵,已获得国内最高AAA主体评级,科技专利的申请数量居全球前列。其中智能风控引擎是重点研发项目,通过立体多层风控系统,保障金融业务安全,将每一笔防疫专项资金落到实处,真正将金融普惠中小微。(杨芃)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产品,电商,金融,产品,电商,金融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