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量化对冲基金有望成低风险理财产品

www.041799.com|时间:2020-03-13 13:04|责任编辑:山歌|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7237   

股市下跌不要紧,投资者依然可以赚钱,这是因为有股指期货等对冲工具的作用;基金经理的情绪有波动、业绩有起伏,这也不要紧,投资者可以让机器人帮忙理财,这是因为有量化投资模型的作用。

能不能将对冲工具和“机器人理财”两大“神器”合二为一?当然可以。量化基金产品正是这样一种将机器人与对冲手段完美结合的资产管理工具。中国证监会最新发布的信息显示,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在停滞3年后,2019年正式迎来重新开闸。

所谓量化对冲基金,即是“量化”和“对冲”两个概念结合的基金。“量化”指借助统计方法、数学模型来指导投资。“对冲”指通过管理并降低组合系统风险以应对金融市场变化,获取相对稳定的收益。量化对冲基金是量化基金的一种特殊策略方式,通过“量化”的方式实现“对冲”策略。

那么,量化对冲基金是如何“抵消”掉亏损,甚至化亏损为盈利的呢?

“对冲实际上是利用股指期货这种工具,给股票的价格买一个保险,这样就不怕股市下跌亏损了。”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基金经理杜晓海表示,A股市场量化对冲基金主要利用股指期货来对冲市场回调风险,与市场相关性非常低,因而在市场波动时往往回撤相对较小。

但是,量化对冲基金虽然追求绝对收益,也并非零风险。与普通股混基金相比,因为有“机器人”和对冲工具帮忙,量化对冲产品回撤幅度小、风险较低,比较适合择时能力较弱、风格稳健的中小投资者。Wind数据显示,过去4年里,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基金每年最大回撤不超过5%。

那什么又是量化呢?“说白了,就是应用计算机模型,靠计算机的力量获得普通投资者不屑于获得的‘蚊子肉’利益。然后,再用高频次的电脑交易不断积累这些利益,积少成多,最终转化为可观的收益。”德邦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量化对冲基金采取多种套利策略,主要以多空套利思路为主。其最大优势在于可采用对冲策略控制股票底仓波动风险,是获得绝对收益的有效工具。

当前市场货币型基金收益率下行,配置吸引力减弱;偏股型基金波动率太高,资产配置比例有限;追求绝对收益的量化对冲基金,投资范围广泛,投资策略灵活,可以获得更好的风险调整收益,有望成为低风险理财产品的替代者。

自2016年初以来,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已3年多未有新进展。2019年1月7日,景顺长城基金上报的景顺长城量化对冲3个月定开混合发起式基金。随后德邦、华夏、申万菱信等公司均陆续上报了量化对冲基金,在2019年9月份这些基金正式被受理,显示出开闸的信号。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18只公募量化对冲基金2019年以来全部取得正收益,广发对冲套利、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南方绝对收益多策略分别以14.33%、14.21%、10.14%分列前三;从过去3年业绩看,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基金累计收益率达到25.67%,名列前茅。

那么,量化对冲基金没有缺点吗?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表示,在丰富投资者可投基金品种上,量化对冲基金可起到有益的补充作用,但很难成为公募基金中的主流品种。这是因为,量化对冲产品的业绩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超额阿尔法收益,对选股人要求很高;二是股指期货市场给的。这几年,股指期货贴水比较严重。同时,对冲基金受制于衍生品交易量及模型容量限制,很难像股票、混合、ETF基金那样发展到几万亿元的规模,市场容量有限。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产品,基金,理财,风险,产品,基金,理财,风险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