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3万亿保险资管产品开启净值化步伐,保险债权计划估值"亮相"

www.041799.com|时间:2020-03-19 12:41|责任编辑:笑笑|来源: 东方网   阅读量:17940   

新变化!3万亿保险资管产品开启净值化步伐,保险债权计划估值"亮相"

非标准化的保险债权计划的估值是什么样子?3月16日起,随着中债和中保登两大平台官网开设展示产品估值专栏,外界得以一看究竟。

估值包括估价收益率、估价全价和估价净价等价格指标。据中债估值中心和中保登发布的信息,截至2月底,双方已联合对1400余只保险资管产品提供估值,涉及资产规模超1万亿,基本实现全市场保险债权计划估值全覆盖。

目前,各类保险资管产品规模接近3万亿,其中,只有规模千亿的组合类产品满足净值化的要求,规模更大的保险债权计划、保险股权计划等产品,都不满足资管新规的产品净值化管理要求,属于非标准化的产品。其中的难点即在于,保险债权计划、保险股权计划投向非公开市场的项目或资产,缺乏统一公允的估值。

一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非标业务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以前的保险债权计划交易价格主要是双方协商,这些估值特别是估价收益率提供了参考,同时也将助推债权计划等非标产品走向净值化。

中债、中保登网站展示部分保险资管产品估值

中债-中保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估值,是为满足保险资管行业净值化管理以及公允价值计量需求而研发的价格指标,首批估值范围包括债权投资计划和资产支持计划。

自3月16日起,中债-中保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估值开始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央结算公司”)官网“产品信息”栏目和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下称“中保登”)官网“产品估值”栏目中进行部分展示。

去年5月,中债金融估值中心与中保登公司启动了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估值合作,去年9月10日开始试发布产品估值,估值结果向产品投资人和管理人每日定向发送。

中债估值中心表示,此次在官方网站设立专栏,丰富估值展示渠道,可以满足市场机构多渠道、多形式了解和使用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估值的需求,也是提升估值透明度的又一重要举措,有利于增进估值发布机构与市场机构的信息交流和专业互动,推进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估值的深入应用,助力保险资管行业净值化转型。

此前,中债金融估值中心2014年以来将债券估值领域专业经验扩展至其他资产领域,先后为银行理财投资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银登中心流转的信贷资产等提供估值服务。中债银登信贷资产估值也在中央结算公司官网发布。

含估价收益率、估价全价和估价净价等指标

从两方所示估值信息看,中债-中保登保险资管产品估值包括估价收益率、估价全价和估价净价等价格指标。

此前发布的《中债-中保登债权投资计划和资产支持计划估值编制说明》,对各指标作了说明。如“可信度”一项,为结合产品特点和市场最新情况,对更倾向的估值结果给予推荐标识。

在产品估值展示中,资产未显示对应的具体产品,受访的保险资管人士分析,这主要与保险债权计划为私募产品有关。

另外,部分资产有2条估值,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这主要是因为对应的债权计划或资产支持计划可能涉及行权、赎回或回售等特殊条款。比如,若资产涉及协商延期或协商提前到期条款,会按行权日和到期日分别提供1条估值,也就是一共提供2条估值。

提供公允估值参考,助推保险资管产品净值化

对于上述估值指标,一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非标业务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称,有参考意义,同时估值体系也将有助于推动保险债权计划净值化。

他表示,以前保险债权计划交易价格主要是双方协商,尽管交易量并不多,但估价收益率等指标,对于保险债权计划等非标化产品的买卖交易提供了参考。未来,估值体系对于推动保险债权计划净值化有重要作用。

目前,各类保险资管产品规模接近3万亿,其中,只有规模千亿的组合类产品满足净值化的要求,规模更大的保险债权计划、保险股权计划等产品,都不满足资管新规的产品净值化管理要求,属于非标准化的产品。其中的难点即在于,保险债权计划、保险股权计划投向非公开市场的项目或资产,缺乏统一公允的估值。

而中债-中保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估值弥补了行业第三方公允估值的空白,为市场提供公允价值计量参考,帮助市场解决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估值技术难点,提高市场机构估值核算效率。此外,第三方估值的应用提升了估值结果的可比性,利于形成行业统一标尺,也为监管部门及时监测市场风险提供有力工具。

截至2020年2月底,中债金融估值中心和中保登已联合为1400余只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提供估值,涉及资产规模超1万亿,基本实现全市场保险债权计划估值全覆盖。未来,双方将继续加强合作,不断扩大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估值范围,持续完善保险资管市场公允估值体系。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产品,保险,产品,保险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