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消费

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落但英国通胀还远未见顶

www.041799.com|时间:2022-06-10 04:50|责任编辑:公孙衍|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6576   会员投稿

据一家媒体分析,自去年年中以来,半导体行业价格下跌了14%,集装箱现货价格较去年9月高点下跌了26%,北美化肥价格自3月以来下跌了24%。这些全球关键大宗商品指标的价格下跌,让人觉得全球范围内的高通胀可能已经见顶。

这对于通胀率处于40年来最高水平的英国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数据显示,4月份英国消费者物价指数达到9%,较3月份的7%大幅上升,为1982年以来最快增速,远超英国央行设定的通胀目标2%。

今年5月,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表示,五分之四的高通胀可归因于“全球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因此,任何表明大宗商品价格的外部影响正在缓解的证据,似乎都受到英国央行的欢迎。

4月份,英国的通货膨胀达到了40年来的最高水平。

然而,经济学家警告说,英国最好不要被这一点冲昏头脑,也不要希望通胀即将见顶。

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欧洲经济学家乔治·巴克利(George Buckley)表示,其他价格指数几乎没有显示出缓解通胀的迹象,英国能源价格上限的大幅上升几乎肯定会将通胀见顶时间推迟到10月份。4月份英国天然气和电力价格上涨54%,预计5月份将上涨42%。

英国将于6月22日公布最新通胀数据,预计届时通胀将继续上升。

乔治·巴克利指出,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世界粮食价格指数比北美的化肥价格更能反映英国的粮食价格走势。自3月以来,前者一直处于创纪录高位,而与之相关的英国食品价格往往滞后7个月。

这意味着英国的食品和家庭能源价格将在圣诞节前同步上涨,届时能源需求也将达到峰值。英格兰银行警告说,届时通货膨胀率可能达到两位数。

经济学家安娜·安德拉德(Ana Andrade)和丹·汉森(Dan Hanson)表示,英国的通胀前景将转向劳动力市场紧张。他们说,与疫情开始时相比,英国劳动力减少了40万,加剧了劳动力的严重短缺,迫使雇主提高工资;随着企业试图保护利润率,这增加了螺旋式通胀的风险。

与此同时,英国家庭正在将支出从购买商品转向外出就餐和其他服务。就像疫情开始时需求被迫转向购买商品,导致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一样,有迹象表明,由于劳动力短缺,支出转向服务也会产生类似的影响;近期,英国酒店等核心服务价格同比上涨,超过疫情前5年的平均水平。

乔治·巴克利说:“强劲的消费需求正在推高服务价格。”他指出,服务业也不能幸免于全球通胀的影响,因为能源和食品占了酒店业成本的大头,两者价格的上涨将迫使酒店业将部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航空运输业也是如此。英国央行5月曾表示,航空运输业四分之一的成本与燃油挂钩,燃油价格上涨也将推高这一行业的服务价格。

服务价格正在上涨。

半导体、航运、能源价格的企稳将有助于各自领域通胀的下降,对缓解整体高通胀仍有帮助。对英国来说,通胀似乎不可能很快见顶。

除了能源和食品的价格,英国还得面对企业能否继续通过提高产品价格来保护利润率,工资涨幅能否赶上物价涨幅的问题。鉴于公众对英国未来12个月通胀的预期已经达到6.1%的历史最高水平,即使英国的通胀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见顶,但也不太可能迅速回落到英国央行希望的水平。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大宗,商品,价格,英国,商品,大宗,英国,价格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