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理财

天价片酬总与"烂片"相伴演员价值评估体系不合理

www.041799.com|时间:2016-09-04 16:41|责任编辑:笑笑|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1014   

演员高片酬已经不是一两天的事了,但自从央视最近推出有关报道后,这一话题再次成为言论热点。有概念认为要对演员片酬进行一定水平的强行干涉,但也有说法指出,这都是市场举动,假如投资者花高价钱请到的演员得不到报答,他就是作茧自缚,下一次就会更加谨严了,泡沫也就会自己决裂了。所以,演员片酬最后会由市场自行调理,成龙等大大部明明星所持的立场就是如此。可是问题来了,如今所谓的市场,根本谈不上健康,反而是畸形的,在这样的情形下,演员高片酬明显就说不通了。

演员价值评价系统是不是合理?

市场畸形首先在于,行业间各工种的分配差距庞大,还在于一线演员和三四线演员特别是新演员的差距太大。按理说影视剧的创作必须有赖于导演、编剧、演员、服装、化妆、道具、后期制造等各个环节相互协分配合,是由大家一起完成的一件事,但如今,大家都未能将准确理念贯彻在实际操作中,而是将大牌演员甚至是年轻偶像视为最重要的环节,甚至所有,任由他们拿走几千万元、上亿元,占领绝大部分制造经费。

然而,这类演员价值评价系统是不是合理呢?且不说一些演员片酬在短时间内就得以蹿升,演员之间也存在相互攀比的风尚,圈内的一线、二线和N线之间的品级分得很明白,同级其余演员会相互参考价钱,假若有演员的价码上涨,一样品级的演员会随着水长船高,不然会认为面子上过不去。如此一来,整体留给其他工种的经费就更少了,起初在编剧阶段就难以花时间去磨脚本,一剧之本谈不上高水准,后续制造更是不免左支右绌,最后只能轻率完事,这样出来的作品质量也便可想而知了,这类生产形式自然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生产过度集中,只能用明星作为指标

其次,则是前端生产过度集中于某一种产能。有数据统计显示,去年产出的传统电视剧总量在一万五千集以上,网络剧超出一万集,电影则是六百多部,这一方面也许说明我们的市场需求太庞大,而为了在这些剧集中挑出相比较“靠谱”的,电视台、视频网站和院线就只能用明星作为指标,对声威的强调多过于内容,致使明星云集的戏还未开拍就能够卖出天价。

另外一方面,落伍产能严重多余,很多产品缘由是品质太低而没能登上卫视平台和大银幕,或许在院线“一日游”,使人太息。而恰好是在失败教训的刺激下,一旦某个作品收视、票房飘红,紧接着一定出现跟风的同类型作品,在投资深谋远虑、赚快钱的时候,必将会邀请已经被市场验证过的一部分成功的演员,或许是有大批粉丝基础的年轻偶像,但实际上这两个群体的整体供应是严重缺乏的,他们的价钱所以就会很高。事理很简单,假如投资方预期靠一部戏能进账10亿元,就自然不会小气花1亿元提升赚钱的成功率。

题材受限观众选择空间变小

最后,题材的受限会形成观众选择空间变小。想以前,电视剧《小分袂》在宣传时被有些媒体同行冷眼相待:这年头谁还看海清、黄磊这些中年人演戏?最后它的被热捧也是因为极强的话题性和扎实的质量,但放眼全部市场,勇于走现实主义门路的片子还是太少。缘由是行内人都领悟,如今越是体现现实问题的好脚本,普通越难顺利拍摄,一是审查上有风险,二是对演员要求很高,相符要求的人其实不多,假设去拍体现不了真实的“伪现实主义”,也就没办法触及社会痛点和观众心灵。二者挤压之下,很多创作者便只能向古代寻觅题材了,结果穿越、排挤、玄幻题材风行。

这一制造困难加上自觉追星,也就构成了无“戏”可看的为难局势。对演员而言,没有真正心仪、提升演技的好脚本可选,只能看钱;对观众来讲,既然没有好故事和好表演,只能看脸,起码面临漂亮帅气的小鲜肉和小旦角还能让人心情愉悦。

天价片酬自己就是一个泡沫,一定会破

所以说,市场畸形了,所谓天价片酬自己就是一个泡沫,并一定会有破的一天,那时候市场就回归了理性。大家会发现,近几年,与天价片酬相随着的是,“烂剧”、“烂片”的比例仿佛愈来愈高。仅在今年暑期档的小荧屏和大银幕,就有多部明星扎堆但粗制滥造的影视剧遭到网友一致吐槽,现实案例几回再三证实,通过烂片浸礼的观众审美辨别力只会愈来愈高,他们已经开始用脚投票,影视残次品的收视率和票房开始转向昏暗。究其因,制造方重用一些有人气但无演技的明星、将主要资金用于支付明星片酬、重视话题效应却疏忽实力提升,可谓“罪魁罪魁”。当制造方意识到这一点:作品没有质量作保障,再大的明星号令力都是浮云,还存在极大的风险,届时谁还会在演员身上乱用钱呢?

另外,制造方也需求勇敢升引新人,积极承当为行业培养新鲜血液的义务,而不是一味烧钱砸演员。(曾俊)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演员,演员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