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产业

科研成果“落地”江苏一高校“智囊团”助力农田精准管理

www.041799.com|时间:2022-06-10 04:08|责任编辑:金财网|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6203   

作者高,,莫亚青,

随着气温的升高,夏收作物要收割了,夏播秋收作物要下地了,农事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的季节。然而,在江苏宜兴市向洋镇的麦田和稻田里,一眼望去,一个个“大家伙”正在“轰隆隆”地干活。前几年人工耕作被农业机械化取代,抢庄稼抢种子变得不再“匆忙”。

据了解,这些“大家伙”只是江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团队送给向洋镇农民的智能定制设备。自2021年江苏大学与宜兴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领先县以来,建设智慧农业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向洋示范工程一直是校地共建的重点之一。学校建立了物联网、信息安全、人工智能三个研究领域的专家、师生近30人,实现全方位对接和服务。

据学校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已经无法去实地做实验,团队只能以“不见面,不联系”的方式在线为农民答疑解惑。直到最近学校解除了封闭管理,这支队伍立即带着设备来到了向洋镇。

经过一番现场调试,机械在田间来回轰鸣。村民李拿着手机站在田埂边上叹道:“过去,我们常常赤脚在田里插秧。又脏又累又费时。现在的年轻人就更不愿意做了。现在有了智能设备,家里的机器也‘时髦’了,可以联网了。手机一点点就能操作,年轻人也愿意做,很方便。”

事实上,在农民现有的农业机械上安装智能设备,实现自动化、机械化、智能化的收割和移栽,只是团队为向洋镇量身定制的智能农业综合管理系统中的冰山一角。目前,管理系统可以根据当地97台农机、2.95万亩土地的记录数据,结合农资、作业等资源,进行全程监控和智能管理。

“我们做的是基础设施,类似于盖房子。基础打好之后,任何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DIY’自己的房子。”江苏大学智能农业综合管理系统项目总体架构设计师李冯介绍,无论是种植水稻还是其他作物,平台都能智能分析农情,做出合理预测,并推荐决策给农民参考实施,让农民不再靠“天”吃饭。

“目前,通过智慧农业综合管理平台精准监控农资消耗,可有效降低农机油、农药、化肥消耗,节约成本60.6元/亩;实施数字化精准农业可以提高农作物产量5%。”向洋镇农业农村局局长石表示,今年镇水稻种植面积约3万亩,宜兴万亩现代农业智慧示范基地合作将更深入。

面对实实在在的成果,不禁竖起了大拇指。他说,“这套创新的智能农业综合管理系统‘落地’在向洋镇,实现了农村资源和农业‘产、收、销’的数字化管理。它还率先成为现代农村信息管理的数字化和网络化示范项目。未来,向洋镇这个‘米’镇的农业生产会更智能、更便捷。”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江苏,管理,江苏,管理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