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产业

又一"中国造"让世界为之一振!一台机组能带动产值300亿元...

www.041799.com|时间:2017-05-25 16:01|责任编辑:余梓阳|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8876   

我国自主研制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台机组——福清核电5号机组经过两年建设,今天上午进行穹顶的吊装。央视记者获得特别允许,内部探秘!

"华龙一号"首堆核岛今天封顶

核岛,就是核电站的标志。在核岛当中,反应堆产生的核能会被转化成热能,最终转化成电力。而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最大的特点就在于核岛进行了全新的设计。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工程管理处处长杨铭:我们这个就是全球示范堆华龙一号,全球示范工程。我们反应堆体量,包括个头都比它(老一代)大多了,安全设施也是增加了不少。

记者:我看这个也是大圆脑袋,这个相比之前建好的这些,这个穹顶要大一些圆一些。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工程管理处处长杨铭:对对,那比它大多了,从高度上大三分之一,宽度上大五分之一,这好处是可以有更大容量容积,另外圆形的话对整个结构上更合适。

目前,“华龙一号”的全球首堆建设进度正在按计划推进。核岛部分的土建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在最终封顶之后,“华龙一号”核岛就将转入设备安装阶段。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工程管理处处长杨铭:大的设备基本都放在这个平台,工作的主体都在这一层。

记者:我们看有一个特别大的门在这一层。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工程管理处处长杨铭:对这个门作用可大了,我们现在看到里面还没有很多设备,等我们大型的设备(到了)都要通过这个口把设备引入进来。

记者:我看中间有一个挖出来的,这个是核燃料的水池是吧。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工程管理处处长杨铭:对,以后装新料,换燃料都通过这个水池来(存放),把燃料放在水池里面,通过这个来操作。

在核岛内的主操作层,为主要设备预留的结构部分都已经完工,而为了保证在内部可以方便地进行设备安装和后续维护,我们的头顶还建有一套特种吊车。

而除了这些常见设计,华龙一号作为当今世界安全标准级别最高的核电机组,还专门对反应堆有自动温度控制手段,可以做到即使没有人工干预,也不出现失控熔毁等意外状况。

华龙一号:中国制造走出国门

我国的“华龙一号”作为一种安全、环保的核电技术,不仅在国内落地开工,近两年也已经走向了海外,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

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一共获得了743件专利和104项软件著作权,覆盖了设计技术、专利设计软件、燃料技术、运行维护技术等多个领域,而在国产化率方面达到了85%以上。

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这85%包括了核电站主要的核心关键设备,包括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主泵,主要管路等各种材料。

中国制造、中国芯,让华龙一号受到了全球关注。今年5月17日,我国与阿根廷签署了建设两座核电站的总合同,其中在2020年将开工建设一台百万千瓦级的“华龙一号”机组。而中国与法国已经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其中的一个项目也将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而随着国际合作协议的不断增加,华龙一号的出国之路也更加顺畅。作为中国的一张名片,华龙一号核电技术不仅在技术上证明了中国核电的水平,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也有着巨大的价值。

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按照目前我们在国际上已经出口的核电机组来看,每一台核电机组直接带动的产值大概在300亿人民币左右,相当于30万辆汽车的出口价值。

"华龙一号"如何保障核电站安全?

“华龙一号”被称为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之一,机组的安全运行是如何保障的呢?

01依靠重力,自然循环增加反应堆安全!

不同于以往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传统的安全手段基础上,新加入了非能动系统,也就是依靠地球重力和自然循环的方式保障反应堆的安全。为此,在安全壳的内外特别设置了4个水箱,当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水箱能够第一时间实施核岛内的降温处理,保证整个核电机组的安全。

2双层安全壳,承受更强冲击!

不仅如此,为了保证未来建成核电站的安全,“华龙一号”首个机组,采用了双层安全壳的结构,这也是第三代核电技术的特点之一。

3抗震能力提高50%!

此外,在应对像地震这样的突发性自然灾害,华龙一号的抗震设计标准是0.3个重力加速度,相对于以往的0.2个重力加速度,抗震能力提高了50%。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副总工程师薛峻峰:现在可以说我们原来机组大概就是(抗)6-7级(地震),我们现在能抗到8级以上地震。

4废水严格过滤净化,保障排放安全!

其实,除了核电站本身的安全性以外,核岛废水排放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实际上,核电站在废水排放方面有着严格的要求,所有废水都是经过多道工艺和技术过滤和净化之后,才会排放入海。

5设11个站点,实时监测放射性物质!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保证废水排放的符合标准,还在核电厂周边10公里范围内,设置了11个环境监测站,对空气和海水的放射性物质进行实时监测,保证周边环境的安全。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世界,世界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