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陌陌直播公益课带乡村孩子品味古老琴音

www.041799.com|时间:2020-06-05 17:29|责任编辑:沐瑶|来源: 中新网   阅读量:6270   

“丝绸之路是人类文明史上欧、亚、非洲大陆主要交通道路的统称。自古以来,这条道路既是东西贸易之路又是文化交流之路。可以说丝绸之路是东西音乐文化交流的大动脉。”直播间里,陕西历史博物院副研究馆员梁勉饶有趣味地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讲解通过丝绸之路传播而来的竖箜篌和琵琶两种乐器。国家一级演员、中央民族乐团著名箜篌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吴琳老师还在现场演奏了古箜篌和现代箜篌,不但令孩子们一睹乐器真容,还与孩子们一同分享了关于箜篌的知识,令孩子们大开眼界。

6月2日,“带乡村孩子打卡丝绸之路”直播公益课第四节课如期而至,与之前几节课侧重呈现丝路上的贸易故事不同,这堂课聚焦沿着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文化和艺术,以更具视听体验的内容带乡村孩子们深入认知传统文化。

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种”在孩子心里

在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交流中,音乐起着“号角”的作用,对促进中西文化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天要讲到的竖箜篌和琵琶都是通过这条丝绸之路传播来的。我们将带领同学们以西亚为起点,经中国大陆,到日本奈良正仓院为终点的丝绸之路上来看竖箜篌和琵琶这两种乐器。”梁勉讲解道。

对于乡村孩子来说,是第一次听到“箜篌”这一乐器的名字,什么是箜篌?长什么样?孩子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竖箜篌起源于埃及和西亚,公元前3000年埃及的法老墓随葬有演奏箜篌的彩绘木俑,古巴比伦演奏箜篌的浮雕泥版,年代在公元前2000年。”梁勉通过“古巴比伦箜篌浮雕”图片,展示了这一乐器最初被记录下来的样子。“箜篌从这些地区首先传入新疆地区,后来经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原,后来又传到朝鲜、日本。日本奈良正仓院保存有18种75件古代乐器,有一半以上是中国唐代的乐器。”梁勉讲解道,根据历史记载,竖箜篌在中原地区存在至少也有近2千年的历史。

很多孩子发出疑问,这么古老的乐器,会发出什么样的声音?梁勉在直播课伊始就告诉孩子们“此曲只应天上有”,并用“优雅、浪漫、空灵”来形容箜篌。为了让孩子们更直观感受到箜篌的音色,曾多次为孩子讲解箜篌发展历史,致力于推动箜篌文化艺术的演奏家吴琳老师用复原的古箜篌演奏了传统曲目《阳关三叠》,又用现代箜篌演奏了一曲《伎乐天》,全面展示了箜篌的多重色彩。

在吴琳看来,箜篌这一古老的乐器犹如凤凰涅槃般浴火重生,绽放在新世纪的舞台上。她期待更多的箜篌人,将它的古老文明传承下去。“想让孩子学一样中国传统乐器、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我想,种子要深深的种在心里。”吴琳说。

直播让乡村小学在传统文化学习中受益

同样起源于丝绸之路,并与箜篌具有悠久历史的乐器——琵琶,由波斯(伊朗)、天竺(印度)通过佛教的四弦曲项琵琶和五弦直项琵琶传来,对中国音乐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力。一些孩子对琵琶有过简单的了解,但对于琵琶的类别,不同种类的音色特点并不清楚。

“琵琶被誉为民乐之王,一直以它优美的音色和丰富的演奏技巧为世人喜爱。在唐代它更是独领风骚。”梁勉再次用唐诗中经典的“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诗句为孩子们打开想象力的空间,让孩子们借助文学去想象优美的音色。

讲到琵琶曲,总是会想到《四面埋伏》,有的孩子也在直播间的另一头跟随老师脱口而出这一知名曲目。而提到《四面埋伏》,就不能不提曾在1975年,将这一曲目改编演奏推向世界的琵琶演奏大师刘德海。“4月11日,刘德海老师去世了。很可惜我们再也无法欣赏到他铿锵有力的琵琶曲了。”梁勉在直播间播放了刘德海大师曾经的演出视频,让孩子们充分领略到琵琶曲的独特魅力。

孩子们聚精会神地聆听,有些孩子的手指伴随节奏在课桌上轻轻地敲击着。“有人会问,刘德海大师的琴技这么厉害,怎么练成的?”梁勉借此机会告诉孩子们,“因为他一生都在练琴啊。世界上没有所谓的天才,专注并且勤勉,才是成功的关键。”

孩子们默默点头,和孩子们一起学习直播课的学校老师们深受启发:“像这样的美育课,对乡村孩子来说是奢侈的。尽管学校竭尽全力,希望为孩子们准备内容丰富的课程,但对于他们来说,能够接触的机会还是比较少。然而,直播课为孩子们带来的益处却是巨大的,这并不像语文、数学课中认识一段文字或是学会解答一道难题那样具象,但是对孩子们的影响却是潜移默化的。”四川省仁寿县黑龙滩镇杨柳小学邓仲英老师说。

“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孩子们萌发了要深入了解、学习的想法。同时,他们的感受力更加敏锐,在真正的探索和学习实践中也会越来越自信。”邓老师说,这是直播课为孩子们带来的改变。

这也是陌陌直播公益课自2018年开始推出以来坚持的初衷,通过互联网直播技术,将优质的美育教育资源,同步送到乡村学校,弥合教育资源鸿沟,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从2018年春季学期起,陌陌直播公益课分别推出了“给乡村孩子的最美传统文化课”、“带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给乡村孩子的科学课”系列课程,面对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150多所学校,累计有近200万人次乡村孩子参与课程学习。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乡村,公益,孩子,直播,乡村,公益,孩子,直播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