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银行开启基金代销业务变革

www.041799.com|时间:2021-07-20 15:35|责任编辑:山歌|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5374   

银行开启基金代销业务变革 平安银行主推超千只0申购费基金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日来有多家银行的基金申购费开始降价,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银行业的基金代销业务或将迎来变革。

部分银行代销基金费率“开降”

在互联网金融销售平台的冲击下,银行开始对自己的基金代销业务做出了调整。《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7月15日,招商银行宣布将加快布局C类基金份额,降低A类基金份额申购费。招商银行称,近期已对公募基金费率进行升级,将优选一批权益类基金陆续进入一折销售范畴,超过千只权益类基金申购费率降至一折。

同日,平安银行也宣布对基金销售进行变革,大部分非首发、非定制基金A类份额,申购费将降至一折,覆盖数量超过3000只。

具体来看,平安银行表示,今后线上将全面主推C类基金份额,近1600只基金实现0元申购费。记者注意到,在平安银行口袋银行App基金频道,首选推荐的就是C类基金份额。招商银行则表示,将加快前端不收费的C类份额基金布局,目前已累计上线产品近千只。

据了解,A类、C类是同一个基金设置的两种不同的基金份额,而两类份额的主要区别在于费率的不同。A类份额采取前端收费,一般收取1.2%-1.5%的认、申购费;而C类在购买阶段不收取费用,只在持有期间收取0.5%-0.8%销售服务费。A类基金份额降至一折,意味着银行作为渠道方可收取的费率,仅为0.12%-0.15%,与主流互联网平台基本一致。

其实有部分银行早就开始了基金代销申购费的改革。比如今年5月份,建设银行与中金公司宣布,双方联合推出的“财富管家计划”系列产品,不向投资者收取任何管理费和申赎费,仅提取业绩报酬。如果业绩不好或没有业绩,管理人没有收入,作为代销机构的建行,同样无法提取销售、交易费用。而此前建设银行、微众银行也曾尝试部分或全部产品免收申购费。

作为银行非息收入主要来源之一的申购费,银行为何选择放弃呢?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加大布局C类份额的销售,与一些互联网平台的费率更加接近,有助于提升银行在基金代销市场上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虽然银行一直都是基金代销的主力军,但是随着互联网平台代销业务的不断兴起,银行的代销“龙头”地位也不免受到了冲击。从互联网第三方销售平台来看,比如腾讯理财通,其平台上的C类基金份额申购费也为0元,部分A类基金份额申购费率为1折即0.15%。

重视客户需求是核心竞争力

银行在基金代销的费率上进行了改革之后,会为银行带来哪些变化呢?浙商证券的研报指出了几点优势。首先,银行从外延扩张到客户经营。银行在支付限额和账户体系上相较互联网平台有优势,但此前代销费率相对较高,沉睡的零售客户可能因价格因素流向其他平台。本次银行下调基金代销费率后,价格与互联网平台持平,策略改变后有望激活存量长尾客户。其次,这可以做大蛋糕,对存量影响小。从增量结构看,本次线上营销活动主要针对互联网年轻客群,将客户引流进入银行之后,通过陪伴式服务增强黏性获取收益。最后,可以帮助财富管理再升级,提升估值中枢。大财富管理将逐步从销售导向的“卖方销售”模式,升级为客户服务导向的“买方服务”模式。

政信投资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何晓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开始放弃手续费方面的收入,可能是为了更长远的布局。

“但是,银行业如果普遍依靠降低手续费这种策略来吸引客户并非长久之计,也绝不是银行的核心竞争价值。尤其对一些渠道并不强势的中小银行来说,遭到的竞争压力和收入压力也会进一步加大。从长远来看,更加贴近和满足客户需求的服务方式以及重视投资者的体验,才是银行转型的重点,也是增强客户黏性,扩大客户群体规模的核心竞争力。”何晓宇表示。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基金,银行,基金,银行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