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全面降准对理财产品收益有何影响?

www.041799.com|时间:2021-07-20 14:52|责任编辑:杜玉梅|来源: 东方财富   阅读量:15840   

全面降准是我国的货币政策,此次降准的目的是优化金融机构的自己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性流动性操作,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发生改变。本文通过对上一次全面降准对理财产品收益的影响变化来分析其中的原因。

一、全面降准的原因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

2021年以来,我国经济处于持续恢复过程中,但是实体经济仍然遭遇一些困难,下半年需要金融给予更加有力和针对性的支持。一方面,上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得产业链中下游企业成本激增,导致很多企业的经营利润遭受侵蚀,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受到了较为明显的冲击。因此,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保持企业生产经营活力,稳定市场微观主体的预期具有现实的紧迫性。另一方面,上半年信用债融资条件不佳进一步推升了本来就旺盛的企业间接融资需求。由于上半年财政政策力度有所收敛,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仅完成全年下达限额的29.25%,明显滞后于去年同期的约40%。下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提速确定性较高。这就需要货币政策继续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维持流动性合理宽裕。尤其是商业银行是市场购债的主体,需要发挥积极作用,支持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推动贷款利率平稳回落。

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性流动性操作,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发生改变。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将坚持以我为主、稳字当头,坚持正常货币政策,坚持货币政策的自主性,根据国内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兼顾内外均衡。同时,密切关注国内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开展国际宏观政策协调,促进全球经济稳定恢复。

二、全面降准对理财产品收益的影响

上一次全面降准是2020年1月1日,此次全面降准体现了逆周期调节,释放资金约8000多亿元。此次主要观察,上一次全面降准的前后理财产品的到期收益率来分析全面降准对理财产品收益的影响。

全面降准后,理财产品的到期收益率有所下降,其中权益类产品下降的幅度最大,其次是混合类的产品,固定收益类产品下降幅度最小,具体来看,预期收益型产品的到期收益率下降,可能原因是无风险险利率的下降,导致银行参照的基准收益率下降,整个产品的收益就有所下降。净值型产品的到期收益率有所上升,可能原因是净值型产品所投资的固定资产的折现率的下降,导致资产本身的估值上升,资产价格上涨使得产品的收益就有所上升。

图表1:不同产品类型的到期收益率(%)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全面降准对理财产品的收益有一定的影响,但并非是绝对直接的影响,所以分析的时候一定要从多个层面考虑,并且不同的产品类型受到的影响可能会不同,权益类和混合类理财产品的收益波动可能会比固定收益类的大。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产品,收益,理财,产品,收益,理财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