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国家大基金再出手,25亿元入股900亿巨头!私募大佬邓晓峰和QFII也参

www.041799.com|时间:2021-07-04 11:37|责任编辑:李陈默|来源: 金融界   阅读量:10681   

备受市场关注的国产半导体刻蚀机设备龙头中微公司(行情688012,诊股)的定增情况出炉。

7月2日晚,中微公司披露发行情况报告书,最终以每股102.29元的价格发行8022.93万股,合计募得资金82.07亿元。

本次定增吸引了众多机构参与。其中,国家大基金二期斥资25亿元认购。这是国家大基金二期成立以来,以定增方式投出的首个项目。

3月下旬以来,中微公司累计上涨50%。截至7月2日收盘,收报151.50元/股,总市值932亿元。上述发行价相当于公司最新股价的6.8折。

图片来源:东财Choice

认购阵容豪华

中微公司本次定增吸引到了各路实力资金竞相认购。根据配售结果,国家大基金二期获配2444.03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30.46%,获配金额约25亿元。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一些公募基金参与认购。工银瑞信基金、南方基金、国泰基金、诺德基金、广发基金的获配金额分别为9.29亿元、2.45亿元、2.09亿元、1.99亿元、1.50亿元,合计17.32亿元。

此外,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中金公司(行情601995,诊股)分别获配5.51亿元、4.06亿元,合计9.57亿元;三只新华人寿的产品各自获配1.50亿元,合计4.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邓晓峰管理的两个产品拿到配售份额,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获配3.89亿元,高毅-晓峰1号睿远证券投资基金获配1.50亿元,合计5.39亿元。另外,济南江山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获配2亿元,北京时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时间方舟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获配1.50亿元。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地方国资也很积极。上海国资委全资控股的上海浦东新兴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获配1.50亿元,河南省财政厅旗下的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获配2.42亿元。

知名QFII积极参与。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 Private Limited)、法国巴黎银行-自有资金、UBS AG分别获配7.79亿元、2.70亿元、2.38亿元,合计12.87亿元。

国家大基金二期成立一年多来,已投项目超过10个。除了斥资35亿元参与中芯国际(行情688981,诊股)科创板IPO外,其余项目多为上市公司子公司或者是未上市公司,其中包括中芯国际旗下两家子公司。

近期一起案例也是如此。华润微(行情688396,诊股)旗下全资子公司华微控股与国家大基金二期和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发起设立项目公司,投资75.5亿元建设12英寸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

扩大产能

从中微公司定增融资用途看,既有扩大产能的考虑,也有布局新业务的战略需要。

其中,中微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拟扩充和升级的产品类别为等离子体刻蚀设备、MOCVD设备、热化学CVD设备等新设备和环境保护设备,相应产品的产能规划情况分别约为630腔/年、120腔/年、220腔/年、180腔/年。

据了解,中微临港总部和研发中心项目还将开展前瞻性技术研究、推进泛半导体设备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等。

根据VLSI Research统计,2019年全球半导体设备系统及服务销售额为772亿美元,其中前五大半导体设备制造厂商由于起步较早,凭借资金、技术、客户资源、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占据了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64.77%的份额。

中微公司在国内刻蚀设备市场竞争力突出。公司自主研发的等离子体刻蚀设备正逐步打破国际领先企业在国内市场的垄断,已被海内外主流集成电路厂商接受。

此次定增扩产恰逢好时机。有报道称,全球晶圆厂拟合计投入千亿美元扩产。根据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统计,到2022年全球将新扩建29座晶圆厂。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国家,基金,私募,国家,基金,私募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