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滴滴出行正式登陆纽约交易所开盘价16.65美元市值近800亿美元

www.041799.com|时间:2021-07-02 09:16|责任编辑:余梓阳|来源: 金融界   阅读量:15147   

金融界网7月1日消息,中国最大的共享出行公司滴滴出行周三晚间正式登陆纽约证交所,以“DIDI”代码挂牌交易,开盘价16.65美元,较发行价14美元高开18.9%,市值近800亿美元。此前滴滴将IPO发行股数从2.88亿股上调至3.168亿股,滴滴每ADS代表4股A类普通股,IPO交易的主承销商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华兴资本等。

截止发稿,滴滴出行上涨19.36%报16.71美元,市值801.15亿美元。

滴滴出行是中国共享出行行业的领先者,在拉丁美洲,主要是巴西和墨西哥也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中国和拉美地区共享出行市场在未来五年预计都将快速发展,让滴滴从中获得不小的好处。然而与此同时,滴滴的持续亏损,以及未来扩张计划给盈利能力造成的压力等,却又是不可忽视的风险因素。

西方财经媒体习惯将滴滴称作是“中国的优步”,该公司由现任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程维创建于2012年,历经近十年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头号共享出行平台。2015年,滴滴收购了自己在中国市场上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快的,2016年,他们又收购了优步在华业务,在这笔交易后,优步获得了滴滴12.8%的股权。

除了全力耕耘中国市场,滴滴在2018年正式启动了海外扩张进程,首先是收购了巴西本土的共享出行aPP——99Taxis,随后又进入了墨西哥市场,目前,除了中国大陆之外,滴滴的业务还覆盖了其他十四个国家和地区市场。

滴滴IPO招股书显示,此次将IPO净收益投入下列用途:约30%的用于扩大中国以外国际市场的业务;约30%的用于提升包括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在内的技术能力;约20%用于推出新产品和拓展现有产品品类以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剩余部分用于一般性企业用途。

业务模式

滴滴出行

这个业务板块是基于中国大陆市场的,其下又分为两块,一是网约车,二是出租车、代驾、顺风车等。他们之所以做出这种划分,是因为在该公司看来,自己的“主要身份”是共享出行服务提供商,但同时也是出租车、代价和顺风车“经纪商”。

因此,对于公司的营收,滴滴也采取了不同的计算方法,在网约车方面,他们以“总额基准”来报告营收,而在其他业务方面,则是采用“净额基准”。

两者的关键差异之一就来自于司机收入及激励机制,以及消费者激励机制的不同计算方法。在总额基准下,发布的营收数字是扣除了消费者激励部分的,而同时将司机收入和激励作为营收成本列报。

在公司充当经纪商的其他业务当中,净额基准意味着,司机收入及激励进行了扣除,而消费者激励则被视为销售和营销支出。

国际业务

在中国大陆之外的市场,滴滴提供共享出行和送餐等服务,这两种业务当中,他们都将自身视为经纪商,因此也都采用了净额基准来报告营收。

其他业务

这个领域包括了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动单车,其他车辆解决方案(包括充电、加油、维护修理,以及出租等),城际货运,社区团购,自动驾驶,以及金融服务等。

根据滴滴的招股书,2020年当中,他们所在的共享出行市场规模为20只相当于中国整体出行市场的4.1%,而到2025年和2040年,这一比例预计将分别增长至4.8%和26.9%。市场的具体规模将从2020年的2330亿元人民币增至2025年的7000亿元人民币,意味着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到32.0%。

作为一个成长潜力如此可观的市场上的头号共享出行平台,滴滴注定将从这一大发展的进程当中获得巨大的好处。不计中国、北美和印度,其他地区的共享出行市场到2025年时预计也将增长23%,而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正是滴滴已经在布局的拉美。

财务数据

从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当中,滴滴的总营收分别为1352.88亿元、1547.86亿元、1417.36亿元人民币,其中2020年之所以未能延续递增的态势,主要是因为疫情对人们的出行情况造成了严重影响。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总营收为421.63亿元,同比增长105.95%,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了疫情的影响——后疫情时代,公司业绩实现了强烈反弹。

2018年、2019年、2020年当中,滴滴的运营亏损分别为124.43亿元、162.80亿元、137.88亿元人民币。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运营亏损为488.17亿元,同比扩大105.18%。2018年、2019年、2020年当中,滴滴的净亏损分别为149.73亿元、97.33亿元、106.08亿元人民币。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净所得54.83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从运营层面看,滴滴的增长之路一直是一条亏损之路,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较之去年同期大举反弹的同时,运营亏损也几乎是以相同的速度在扩大。至于实现净所得扭亏为盈,其实主要靠的是一次性收入,即123.61亿元的投资所得,比如将旗下橙心优选拆分独立融资,获得了大量未兑现利润的缘故。截至2021年3月31日,滴滴总负债40.72亿美元,持有现金及等价物35.82亿美元。

股权结构

IPO交易结束后,软银愿景基金将持有滴滴20.2%的股权,优步和腾讯分别持股12.0%和6.4%。程维和柳青分别持股6.5%和1.6%,但是分别控制35.5%和22.8%的表决权。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出行,美元,交易,市值,出行,美元,交易,市值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