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马鞍山村的春天:青山变“金山”脱贫致富路更宽

www.041799.com|时间:2020-04-11 08:33|责任编辑:子墨|来源: 东方网   阅读量:6478   

位于长吉北线43公里处的马鞍山村,2015年曾被列入贫困村,2017年马鞍山村脱贫摘帽。如今,旧貌换新颜,走进长春市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时,眼前已是另一番景象:村屯村貌整洁、规范,路面硬化、绿化设施完善,依山而建的徒步栈道,平地而起的文旅产业项目,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马鞍山村俨然成为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马鞍山村村貌。马俊华摄

“精准扶贫”的春风让马鞍山村实现了一场美丽的“蝶变”,依托秀美的自然风光,马鞍山村将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确定了“生态主导、旅游先行、轴带开发、统筹推进”工作思路,重点发展旅游经济,乡村旅游项目稳步推进,村民闲置房改造成民宿、农家乐,闲置房利用起来了,收入增多了,村民们早已实现脱贫奔向致富。

关连影经营的农家乐。马俊华摄

“泥土村变成美丽村了,来旅游的人多了,我们的收入也提高了,以前一年到头赚不到几万块钱,现在我的农家乐一年能收入30多万元。”马鞍山村村民关连影说。

58岁的贫困户怀文海家的房子通过修缮加固,焕然一新,“以前我家生活困难啊,就一亩三分地,三口人靠我自己打工赚点钱,妻子和孩子都是残疾人,我身体也不咋好,一年到头离不开药,遇到点啥事就靠东挪西借。”怀文海说。

工作中的怀文海。马俊华摄

危房重建,贫困户新建的住房让怀文海看到了新的希望,2017年,怀文海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给我安排了环卫的工作,冬天还去供热站干活,加上低保金,分红,现在生活好着呢!”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也有了奔头。“我们村搞旅游,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没事的时候养点鸡鸭,晒点土豆干,采点山野菜啥的都能卖出去,游客们都在我们这买土特产。”怀文海说。

“我2016年的时候出了一次车祸,不能干重活,正好赶上孩子上大学,生活曾十分困难。如今村中开展了很多种植、养殖、旅游项目,我每年都能拿到分红。我和老伴各在村中干了一份工作,加上分红,现在人均年收入过万,2017年政府帮扶翻修了房子,我们家也顺利摘掉了贫困的帽子。”51岁的贫困户杨文才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意。

马鞍山村一角。马俊华摄

包保帮扶发展产业、社会捐赠扶贫项目、开发扶贫岗位让马鞍山村这个原省级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实现精准脱贫。马鞍山农家乐项目,通过闲置房出租的方式,每年为每名贫困户分红1042元;通过扶贫小额信贷,贫困户加入东北袜业互助合作社,每年人均项目分红3020元;帮扶单位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投资的黄牛养殖项目每年可为每名贫困户分红300元。2019年马鞍山村贫困户分红人均达到4362元。

花海、绿地、农家乐、徒步栈道、田园综合体影视基地、抗日英雄罗明星事迹展览馆等文旅产业项目变“输血”为“造血”,文化旅游扶贫让马鞍山村一天一个变化。

“在分红托底的基础上,通过多方调研,我们为马鞍山村制定了生态扶贫、就业扶贫和消费扶贫有机结合的发展路径。”九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扶贫办主任祖东航表示,2019年马鞍山村接待游客35万人次,直接和间接带动村民就业约120余人,其中,带动贫困户就业10人。

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马鞍山村打造了吉林省闻名的徒步旅游线路;田园综合体项目,真正做到了把美好环境转化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优势;“山野菜美食节”“徒步大会”“农民艺术节”等旅游节庆活动让马鞍山村人气十足。未来,马鞍山村还将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让乡村振兴,农民致富。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致富,致富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