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协和骨科手术像演科幻大片

www.041799.com|时间:2017-06-29 12:46|责任编辑:苏婉蓉|来源: 东方网   阅读量:13764   

湖北日报讯 图为手术中场景。 (薜萱 提供)

编者按

“混合现实”增强器官直视,“红外定位”监测肌体功能。连日来,武汉协和医院、同济医院分别开展两台计算机辅助手术,在全省乃至世界范围具领先地位,标致着我省骨科治疗进入精准手术新时代。

(记者崔逾瑜、李卫中、通讯员薜萱)26日,武汉协和医院骨科医院成功为一名骨科患者实施混合现实(MR)技术引导下的髋部骨折手术。这是世界上首次将混合现实技术应用于骨折临床治疗。

这名患者15岁,因摔伤致左髋部骨折。

传统骨科手术,主刀医生根据X片、CT、磁共振等影像学检查结果,在大脑中形成图像,制定手术方案。

主刀医生叶哲伟介绍,偶尔存在于两根血管之间的粗大交通支,被称为“死亡冠”。“死亡冠”游离在手术视野之外,易发生难以控制的出血。因此,传统手术犹如一场“闭卷考试”,全靠主刀医生对解剖结构和变异的熟知,以及对紧急情况的应变处理能力。

MR混合现实技术,则是通过读取患者CT等影像数据,生成3D全息影像模型,医生戴着MR眼镜,能看到病人病灶部位的立体影像,方便医生制定更精准的手术方案。

手术也从“闭卷”变成了“开卷”。手术当天,叶哲伟教授、吴星火副教授戴着MR眼镜,如同拥有了“透视眼”。他们调出患者骨折部位的3D成像,重叠在真实病灶上,随着手术的进行,立体模型被实时缩放、旋转、移动,高维度的“透视”手术区域一览无余。手术顺利完成。

据介绍,手术前,患者、家属和联合科室医生也戴上MR眼镜,360度浏览病患部位及手术方案。

吴星火表示,MR技术应用于外科将是大势所趋,特别是骨科、神经外科、心脏外科等手术,将成为外科医生的利器。

链接>>>

混合现实技术如何应用

混合现实(MR)技术是一种图形学领域的新技术,它将计算机绘制的虚拟模型融合到使用者所看到的真实世界景象中。使用者可从计算机描绘的虚拟模型中获得额外的信息,从而对真实环境进行混合。术中用MR技术能使虚拟影像与真实解剖结构相融合和叠加,达到实时手术引导的目的。

混合现实技术,可将病患器官叠加在病灶部位,让医生直视病人身体器官内部构造,将手术放在“直视场景”下进行。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