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又一远征军老兵寻得后人78岁女儿欲赴云南施甸祭扫

www.041799.com|时间:2017-06-19 18:07|责任编辑:叶子琪|来源: 东方网   阅读量:12242   

云南网讯 从6月10日起,本报对埋葬在施甸怒江东岸的40余冢“远征军老兵坟”寻亲,进行了连续报道。连日来,为老兵寻亲喜讯不断。昨日下午,来自西安征程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团队的志愿者萧然、段延瑞、阳子核实了一名老兵亲人的身份。

郑东香

三代人为郑发平守墓

施甸由旺镇由旺街文笔塔以西的山坡上,立着一座从无后人来祭扫的坟茔,70多年来,这座孤坟保存完好。墓碑上清晰地刻着“八十七师二六零团第一营一等佐军医郑发平”“同乡赵伯刚、方治安、魏忠信、张发亮立”等碑文。

发现该墓地的施甸学者苏泽锦介绍,根据碑文所述和查阅资料证实,这冢坟茔的主人名叫郑发平,男,原籍陕西省华县人,71军87师260团1营一等佐医官,1942年参加滇西抗战,在松山战斗中负伤被送回施甸由旺后方医院,1943年7月15日因伤势过重牺牲,当时才28岁。该墓地所处位置现为由旺街子董接林家山地,董家三代一直为郑发平守墓,每年清明都来为他上香。

苏泽锦说,郑发平生前住在由旺街子孔庆安家,牺牲前曾经写了一首诗在孔家墙上:“人在外面心在家,为了抗日打天下,夫妻老母难见面,要等何时才团圆?”

有生之年接父亲回乡

苏泽锦说,老兵寻亲信息发布后,得到来自全国各地志愿者和新闻媒体的关注。

郑艾芳说,从小就听母亲讲外公的故事,他们一家多年也在寻找外公的下落却一直没有消息。

6月18日下午,西安志愿者赶到华县,见到了郑东香,她说曾有回乡抗战老兵(现已逝,隔壁东赵村人,可能是墓碑上所写立碑人之一的赵伯刚)亲口说,郑发平战死在云南,是他亲自埋葬。但因年代久远,具体情况已经语焉不详。

郑东香说,下一步准备带着家人到施甸为父亲祭扫。“迎接父亲回归故乡也是我有生之年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

记者 崔敏 通讯员 李勇 摄影报道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云南,女儿,云南,女儿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