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房产

老牌房企碧桂园的匠人之心

www.041799.com|时间:2017-06-19 16:31|责任编辑:谷小金|来源: 和讯   阅读量:10102   

现在,“工匠精神”已经成为了向全社会劳动者倡导的精神,从IT产业到餐饮行业,从医疗美容到策划设计……各行各业都开始倡导“精益求精、锲而不舍”口号,然而,考其根脉,溯其源流,还是要回到鲁班墨子的时代,从这两位古代的大工匠说起,也自然离不开他们从事的“建筑业”,也就是大家现在聚焦的“房企”。

工匠精神 源起班墨

《墨子•公输》记载墨子“止楚攻宋”的伟大事迹,技艺高超的鲁班为楚王制造了在战国时期堪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攻城云梯,制成之后将要用来攻打小国宋。倡导和平的墨子听闻这个消息,日夜兼程到达郢都见鲁班和楚王,希望劝说楚国罢兵以免生灵涂炭。鲁班在招式被墨子一一破解后起了杀意,未曾想到墨子门徒三百人已持墨子的守城器械在宋国城墙上严阵以待,万般无奈下只能罢兵。

有学者通过这个故事“班墨”二人对匠术应用性的价值判断,归纳认为墨子的匠心在于他认为“有利于人的可称作精巧,不利于人的就叫作拙劣”,譬如他认为鲁班所研发的“木鸟”这一工巧机械因为没有实用价值,因此木鸟的作用还抵不上五十石重的车轴销子。

从现在倡导的“工匠精神”角度来讲,鲁班与墨子孰优孰劣?千百年来人们争论了很久。看到这一命题后我和同事——各个学科的老师展开了讨论,结论是新时代的工匠,自应兼具鲁班的精湛技艺和审美志趣,以及墨子讲求效用的实践精神与充满光热的人道主义关怀,但是若是真往建筑制造上讲,自然要先秉承墨子“利人”的匠心,然后再推至鲁班的“精巧”。

匠心利人 安身之道

后来,我们的探讨甚至延展到谁在现实生活中体会到了这种建筑行业“利人”的“工匠精神”。很多人七嘴八舌地聊起来,都是对自家房子入住后的各种不满。想想也是,现在房产市场大热,房企也是多如牛毛,业主从买房到入住苦苦等待几年,几年后的房价也涨了起来,交房时收到什么样的房子都得认了。但是讨论中,一个同事王姐说起她的入住感受却很满意,这让大家吃惊。

王姐说,她家入住碧桂园小区的时候,有个细节让她非常非常满意,她和老妈一直想要一个带搓衣板的水池,因为宝宝的很多衣服都要手洗,如果有个搓衣板用着就方便很多。她验房前就想,如果精装房里的水池不满意是肯定要自己换的。然而,一验房她发现洗衣机旁精心设计的一个水池中,赫然嵌着一个搓衣板,惊喜万分。

因为王姐的态度,我专门在网上搜索了“碧桂园”这家房企,想看看它到底更像鲁班一点,还是更像墨子一点?为了这个“好房子”,碧桂园还真是下了一番功夫,从台阶到地漏、从玄关到地砖,都有过推敲与改进。流传的最广的还是杨国强和他设计的地漏:“很多人认为卫生间有异味在所难免,可是为什么不能给用户提供更好的居住体验呢?” 杨国强当时就提出要做防臭效果更好的一体化存水器,并当场画出一份示意图。此后历时一个多月和6次修改,地漏终于研发成功,在工厂建模试产,甚至同步在申请国家专利。

看到这些网上的说法,我还是持怀疑态度,于是把涉及到的细节马上向王姐求证,她说她之前没有注意过,也没觉得哪里别扭,于是当天回家后她把地板、地漏、台阶、玄关仔细研究一番,这些“匠心”之处竟然真的在她的家里得到了应证。

所谓匠人“匠心”,若干年前,墨子就为现代的房企作出了方向性的指引,每一个工匠所做之处,在于“先要利人”,有助于人舒适、放心的生活。杨国强说:“工匠精神就是,所有的事情都应该很好推敲。脚踏实地奋斗,伟大在于细节。”我想,他所指的事情也必然如同墨子当日所想:先有匠心,后为工匠,盖房要利人,做事讲良心。这,应该也就是他所带领的碧桂园25年屹立不倒的原因。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房企老字号都有着这样精细的匠心坚持,但是千古流传的“匠心利人”必然是每个老牌房企的绵延之道。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房企,房企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