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综述:亚投行第二届年会三大亮点

www.041799.com|时间:2017-06-19 11:48|责任编辑:白鸽|来源: 东方网   阅读量:6784   

新华社韩国济州6月18日电 综述:亚投行第二届年会三大亮点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严蕾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二届理事会年会17日在韩国济州岛落下帷幕。新成员、新项目、新战略,年会期间三大亮点,展现了这一新生多边开发银行的良好开端和巨大潜力。

年会期间,亚投行理事会批准汤加、阿根廷和马达加斯加3个新意向成员加入,成员总数增至80个。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大门将永远开放”。

关于亚投行朋友圈不断扩大,金立群认为,这表明各方对于亚投行“坚持开放、透明、尽责原则的认可”以及对亚投行“过去18个月内履行承诺的肯定”。

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以促进更广泛发展,这被认为是亚投行的重要使命。亚投行在年会开幕前一天宣布批准3个新项目,总投资额约3.24亿美元,涉及印度、格鲁吉亚和塔吉克斯坦3国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向印度基础设施基金提供1.5亿美元的股权投资,是亚投行首个股权投资项目,被亚投行副行长兼首席投资官潘店称作“又一个里程碑”。

截至目前,亚投行共批准16个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总投资额为24.9亿美元,涉及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缅甸、阿曼、阿塞拜疆、印度、格鲁吉亚等9个亚洲国家。其中,12个项目是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联合融资。

亚投行在年会期间公布能源领域战略,推动亚洲可持续能源发展,支持成员履行《巴黎协定》相关承诺,承诺将优先关注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率等领域。

金立群说,亚投行是《巴黎协定》的推动者和支持者,将尽自身努力支持《巴黎协定》,通过投资满足发展中国家需求且环保的能源项目,建设可持续的未来。

亚投行在过去一年半的成绩受到参会各方广泛认可。沙特财政副大臣阿尔巴扎伊在会议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给亚投行的表现打出了90分的高分,认为亚投行有着“高速高效的开端”。

作为亚投行中国理事,中国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年会上发言时称赞亚投行取得“开门红”,成为多边开发体系的重要一员,将为促进可持续基础设施发展和互联互通注入新动力。

肖捷希望亚投行展示其作为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的独特性和创新性,为现有多边开发体系增添新活力;准确把握国际发展领域新趋势,更好地满足成员多样化需求;加大动员私营部门资金,为支持基础设施发展构建起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融资体系。

对于亚投行的未来,行长金立群充满信心:“我们正确保亚投行这一21世纪的开发机构独特、负责、高效地开展业务,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我们具备足够的能力实现最初设定的目标。”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