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生活

沈将逐步建“海绵公园” 解决内涝治理黑臭水体

www.041799.com|时间:2017-05-22 14:19|责任编辑:张璠|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0098   

城市地下就像是铺一张大海绵,下大雨时自动吸水,停雨后不断排泄,用水时逐步释放。在应对夏季突然的急促大雨,这样藏水和放水的弹性能够防止城市暴雨后“看海”。

在近期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沈阳)国际现代建筑产业博览会上,有一套海绵城市雨污水管理系统的现场演示,最吸引大家的“眼球”,未来还将有望运用在沈阳城建上。

雨水储水模块降雨蓄水

雨停缓缓排入市政管网

据介绍,这样的城市地下“海绵”最大的奥秘就是在地下设有“雨水储水模块”,在现场演示的模型中,模拟了海绵城市的高大上的排水系统。现场模拟当大雨倾盆而下,落向地面时进入大面积的储水模块中,待大雨过后慢慢消化,缓缓流入地下排水管道中,逐渐的排泄完成,而在整套雨污水管理系统的终端,过滤后的清水浇洒在绿油油的草坪上。这样智能的城市排水系统能够使城市彻底告别雨后“看海”。

工作人员介绍,使城市彻底告别内涝的秘诀就在于“雨水储水模块”,它相当于一个用特殊材质制成的超大地下水库,将倾泻而出的雨水第一时间存储在模块中。过后再缓缓排入市政管网中,可彻底告别城市暴雨内涝。智能雨污水管理系统还可将城市污水截污调蓄,能有效避免绝大多数的污染负荷进入自然水体,使城市的地表水系杜绝黑臭水现象。

沈将逐步建设“海绵公园”

解决内涝治理黑臭水体

从去年开始,沈阳在全市范围内的新区、各功能园区、成片开发区要全面落实“海绵城市”的建设要求。

在老城区将结合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以解决城市内涝、雨水收集利用、黑臭水体治理为突破口,推进区域整体治理,逐步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

据了解,沈阳将推进海绵型公园和绿地建设,使城市绿地成为重要的海绵体。公园绿地建设要与绿网、水网、路网有机结合,推行雨水花园、下凹式绿地、人工湿地、植草沟等措施,增强公园和绿地系统的城市海绵体功能。科学选用下沉式绿地、植草沟、透水铺装,充分发挥雨水的渗透作用。

同时,通过利用雨水湿地、多功能调蓄设施实现城市水体的自然循环。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治理,治理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