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产业

炼焦煤市场弱势格局延续

www.041799.com|时间:2017-06-15 17:59|责任编辑:肖鸥|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8268   

5月份,山西、山东地区煤价率先回落,炼焦煤价格正式进入下行通道,随后各地煤价陆续下调,跌幅不一。6月份,市场调价节奏虽不如5月那般急促,但是形势依然严峻,陆续有煤企出台降价计划,幅度多在50元~70元/吨之间,而且范围进一步扩散,一些南方煤企也加入到了降价行列。中宇资讯分析师关大利表示,供应和需求的错配仍是造成目前局面的主要原因。

产能释放到位,供应充足。今年不再执行“276政策”后,各地煤企产能释放到330天水平,部分矿井甚至是满负荷生产,煤炭产量同比增长保持在10%左右。在现行的政策下,煤炭产能释放已经比较充分。

近期环保对煤矿生产影响不大,但是对洗煤厂的生产和煤企场存影响较大,尤其是在原煤不露天、精煤不落地的原则下,煤企对库存的耐受能力下降。加上很多地方洗煤厂被迫关停,加速处理前期库存,导致供应短期集中释放。这使得市面上货源充足,下游用户不必担心买不到货。

各环节库存偏高,需求释放不足。目前焦企炼焦煤库存水平不低,基本在13天左右,而且在焦炭价格的弱势行情下,企业补库积极性不强,很多企业都是定量采购,无意扩大库存储备。一些前期库存消化较快的企业,近期有一定补库,但市面上货源比较充足,无意大量集中采购,以慢慢补货为主,导致煤企前期积压的库存一直无法有效消化。

今年环保对焦企和钢厂开工率或多或少都有影响,焦炉开工率基本在八成左右,但山西和山东西南地区的开工率仍偏低,这也导致了当地下游用户对炼焦煤资源的需求不足。另外,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4月我国粗钢产量7278万吨,同比增长4.9%;全国焦炭产量3832万吨,同比增长5.9%;全国煤炭产量加上进口量为3.1931亿吨,同比增长11.3%。上游产量释放大于终端需求释放速度,应该是目前供应局面比较宽松的主要原因。

在这样的需求下,煤企库存攀升比较明显,各矿多少都有库存压力,部分大矿总库存再次突破百万吨水平。面对高位的库存,煤企议价时信心明显不足。另外,今年环保要求比较严格,对煤企的场存要求较高,遮布,限高,在原煤不露天、精煤不落地等原则下,煤企堆煤各方面成本明显增加,导致很多企业为了尽快消化库存只能采取降价促销的手段,加速了煤价下行。

资本市场不看好,空头趋势明显。在资本市场方面,焦煤主力合约1709在4月冲高至1348.5后,基本进入一个探底过程,并在6月2日跌至自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低点928.5,跌幅达31.2%,空头趋势明显。近日其小有反弹,但成交量有限。在目前已经深度贴水的情况下,市场仍无意在此时修复贴水,表明市场预期略显悲观。

短期难有起色,煤价仍有回落可能。7~8月是钢材市场的传统淡季,而且除螺纹钢外,其他钢材品种价格近期走势一般,略显疲软。目前处于较高水平的原料库存很难被快速有效消化,煤企高位的库存水平还将延续。

6月份,澳大利亚进入干燥少雨季节,炼焦煤发运比较顺畅,加上目前人民币升值,进口煤价格优势更加明显,未来进口炼焦煤对国内沿海市场的冲击仍将比较明显。

在国内生产上,二三季度是产能旺季,在国家没有其他相关政策出台的情况下,产能应该会延续当前状态,整体供应情况还是比较宽松的。

在钢厂高利润转化为高产能之前,炼焦煤市场很难有太明显的起色,煤价继续下行仍是大概率事件。只是部分地区煤价目前已经接近合理区间,未来下行空间有限,但山西等地炼焦煤价格略偏高,价格还有不小的回落空间。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市场,市场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