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4月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

www.041799.com|时间:2020-05-17 13:58|责任编辑:许一诺|来源: 中新网   阅读量:13782   

4月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   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 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8.6%

5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就4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延续了3月份以来的恢复改善势头,我国经济运行正逐步向常态化复苏。但当前境外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国内经济稳定复苏仍面临诸多挑战。

工业生产由减转增 市场销售回暖

统计数字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3月份为下降1.1%,工业生产由减转增;同期,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4.5%,降幅比3月份收窄4.6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同比分别增长5.2%、4.4%、1.1%,住宿和餐饮业同比下降33.7%,降幅比3月份收窄15.4个百分点。

同时,4月份市场销售有所回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178亿元,同比下降7.5%,降幅比3月份收窄8.3个百分点,环比增加0.32%。1-4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8.6%,比1-3月加快2.7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1%,占比持续提高。

今年874万毕业生将进入就业市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0%,比3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刘爱华表示,从城镇调查失业率的变化来看,月度之间调查失业率的变化比较小,整体是平稳的。但是从更多的指标来看,目前就业压力还是比较大。

刘爱华从三个方面分析了目前的就业压力。首先,就业规模低于上年同期,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05万人。其次,调查失业率也高于上年同期,4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6.0%,比3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其中16至24岁人口、25至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3.8%和5.5%,分别比3月份高0.5和0.1个百分点。此外,重点群体的就业压力也比较大,4月末外出农民工规模已经恢复到往年的九成左右,但离正常水平仍然有距离。同时,今年还有874万高校毕业生即将进入就业市场。

经济持续复苏有底气

刘爱华表示,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有所改善,但指标改善有一定补偿性恢复性质。从1-4月份主要指标的运行情况看,主要指标仍在下降区间,整体经济还没有回到往年正常水平。她分析认为,从目前趋势看,虽然月度之间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个别指标转正,但要弥补前期疫情严重冲击仍然有挑战。这不仅取决于国内复工复产速度,也受到外部疫情和经济变化的影响,经济发展走势还需要观察,但有信心把恢复改善的势头保持下去。

中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同比下降6.8%。一般而言,二季度会出现宏观经济方面的拐点信号,这被称为“二季度现象”。但今年受疫情影响,“二季度现象”是否会出现?刘爱华认为,一方面在各种政策的作用下,在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下,确实有条件、有基础、有信心,也有底气实现经济的持续复苏和改善。但另一方面确实存在着比较大的不稳定、不确定性。

“所以我们还是要坚持底线思维,抓住经济运行中的有利条件发挥固有优势,释放内需潜力,帮助企业渡过目前的难关,最终实现经济全面回归常态。”刘爱华表示。

文/本报记者 董鑫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指标,经济,指标,经济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