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张岸元:基建将对经济起托底作用丨非常“战疫”

www.041799.com|时间:2020-02-16 16:16|责任编辑:杜玉梅|来源: 东方网   阅读量:17345   

疫情之下,各地陆续进入开复工状态。有的行业属于防控物资生产和流通的急需行业、是阻击疫情的冲锋者,产能和需求不断扩大;有的行业经历疫情后会面临较长的恢复期。

就宏观经济来看,如何看疫情对不同行业的影响?哪些行业需要急救?哪些行业需要关注发展走向?近日,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做客第一财经战“疫”特别节目《纾困民企危机》,分享了他的观点。

策划:赵新艳 张言 马瑞瑞 张媛

编导:王双阳 王建爱

张岸元:

这就是疫情对不同行业的差别化的影响,它总体上可以分为三类,有一类行业在整个疫情结束之后基本上属于正常的恢复,像交通运输行业,它的恢复应该是个很正常的事,包括餐饮,这是当期消费的事。

第二类,会出现一些报复性的反弹的,这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耐用消费品,比如说我在灾情期间一季度原定购买的空调、彩电或者等等其他耐用消费品就没有去购买,但是这个我的购买力依然存在,无非是把这个消费推迟到二季度、三季度,反而会出现一个报复性的增长。这里面其实有一个领域特别关注的就是关于地产这块,它的特征也特别明显,我们知道国内三四线城市,甚至包括五线城市地产的销售很大程度依赖于春节期间外地务工人员返乡,今年可能在一季度就没有这块需求了,但是他的购买力还在,有可能会递延到五一期间甚至十一期间,未来有一个反弹,这是第二类。

第三类就是刚才谈到的有可能出现快速下跌的情况,国家相关部门也已经注意到了,最为典型的行业,比如说口罩,比如说防护服,现在如果把产能快速恢复,甚至让它扩产的话,大家可以想象,一旦疫情结束之后,这个产能将是相当相当庞大的。

坦率地说,我自己判断,真正疫情结束之后,首先能够对增长起到托底作用的应该还是基建,因为基建这块是政府在这个领域发挥主导作用,而且发力来的比较快。我们注意到去年12月份中央财政关于专项债提前发了很多,囤积了相当规模的资金,而且项目准备至少在今年一季度是比较充分的。如果在一季度没有进行有效施工的话,推到二季度,这个量是很容易放出来的。制造业和耐用消费品这个领域,因为耐用消费品无非是一个消费的延后,这个需求会很快出来,而这个需求会拉动相应领域制造业的快速恢复。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经济,经济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