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雄安新区产业发展选择啥?

www.041799.com|时间:2017-06-08 19:01|责任编辑:醉言|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8694   

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在对于未来新区的建设中,要发展何种产业,如何发展,成为关注的焦点。

在6月6日举行的由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邬贺铨提出,雄安新区的建立是实现以首都为核心的城市群的重要战略举措,一方面要承接非首都功能,同时要发展和京津关联的产业,产业的选择不仅要考虑市场,还要考虑全国要素产业错位,为未来雄安竞争力起好步。他建议可考虑三种类型的产业。

一是支撑智慧城市建设的产业,包括环保、交通传感器、大数据分析设备与软件,新型光复材料,地热设备等。二是高新高端产业,包括汽车电子与车联网、人工智能芯片与软件,网络与信息安全产品的智能制造软件、生产性服务业、生物制造与基因工程等。三是雄安新区原有产业的改造升级,如容城传统的服装产业可改造为基于大数据的服装生产;雄县传统的箱包产业可改造为嵌入物联网的箱包产业。

对于雄安新区未来产业的发展,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所所长、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负责人黄群慧认为,首先要解决3个问题,即产业选择、空间布局、时序计划。

产业选择,即以高端制造为先导培育创新生态系统,进而打造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主导现代产业体系。

雄安新区为什么还要搞制造业?黄群慧认为,制造业符合雄安的定位。要能吸引和集纳创新要素,代表产业方向,前后关联度高,有利于京津冀增长极的转换,符合这些要求的还是高端制造业,高端制造业主要是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制造。绿色制造满足雄安的生态定位,智慧制造满足雄安智慧城市的定位,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本身又能够满足作为科研新城的定位。目前雄安新区的管理部门除了引入高端制造以外,需要做的是打造一些平台,甚至建议雄安新区根据自己的城市定位打造一些创新发展的平台,现在就应该开始筹划。

空间布局上则是要以功能组团布局主导产城融合要素配置高效绿色智慧城市,产业布局上来看要重点强化一下开发区的优势整合,形成遍布全区分工有效相互支撑的产业板块。黄群慧认为,未来雄安新区功能组团至少应该有中央商务组团、绿色宜居组团、高端产业组团、大学研发组团和滨海生态休闲组团。

推进时序计划上,黄群慧则给出了3个发展阶段的研判。首先是通过行政手段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阶段伴随大量企事业单位从北京迁到雄安,雄安会获得发展的初速度,这个阶段推动力来自于行政的推动,预计这个阶段应该在2020年能够基本实现;第二个阶段是转型换挡阶段,雄安产业成长逐步由行政推动转化为自我发展,大概需要3年左右时间;第三个阶段是靠市场化力量自我成长的创新发展阶段,预计到2025年应该步入靠创新驱动获得加速度的时期。

黄群慧建议,一定要鼓励雄安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全面创新,允许雄安享受国家级的试点政策,如果搞智能制造、高端制造,应该是“中国智造2025”的试验点。不过他也特别提醒,雄安新区在吸引高端资源的同时,要警惕虹吸效应的产生,避免围绕河北形成一个环雄安的贫困带。 (中国经济网 记者 王薇薇)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产业,产业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