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中国香蕉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www.041799.com|时间:2017-06-08 16:46|责任编辑:笑笑|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5227   

中新网澄迈6月8日电 (记者 付美斌)新华社下属的中国经济信息社和海南省澄迈县政府8日在海南发布《中国香蕉产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称,2015年中国香蕉平均消费水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2.3%,中国香蕉消费市场还有很大潜力。

《报告》从香蕉的种植、贸易、技术和竞争力等多个维度,对中国香蕉产业进行全面分析和总结,并以供求关系为线索,对2017年香蕉产业发展趋势进行科学研判,并提出对策建议。

《报告》援引《中国农业统计资料》数据显示,1996年中国香蕉种植面积为17.55万公顷,到2015年达到43.11万公顷,产量增长到1264.16万吨。

这份《报告》表示,中国香蕉产业尽管稳步发展,但国际竞争力仍十分薄弱。2015年中国香蕉的国际市场占有率、贸易竞争力指数和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分别位居世界的第42位、第82位和第90位。

《报告》分析认为,中国香蕉产业目前面临着生产成本增长较快,风险规避机制不健全,病虫害尤其是枯萎病发病严重等诸多问题,在预冷、保鲜、催熟等环节上也与东盟国家有很大差距。同时,香蕉深加工相对落后,产品附加值低。

中国香蕉种植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福建五个产区,是海南热带高效特色农业水果重要品种。2016年海南省种植面积约为48万亩,产值达41.5亿元人民币。

《报告》提出,随着土地流转政策的完善、产业优势区域转移步伐的加快及优胜劣汰竞争机制发展,海南香蕉产业的规模化和组织化发展趋势与10年前相比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海南一方面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另一方面通过各种组织载体如产业联盟、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公司等实现横向纵向的一体化组织化。

《报告》说,海南香蕉生产社会化服务新模式出现。一些市县成立了蕉园的专业化技术管理团队,面向海南省的香蕉企业、种植大户与合作社提供全程的技术、管理和销售服务。蕉园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的社会化服务,解决了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办了也不合算的难题,开创了香蕉高品质生产和规模化经营的新模式,实现了香蕉枯萎病的大面积有效防控,以及香蕉标准化技术的无缝推广,是新型经营主体和新型经营模式的有益探索。

据介绍,澄迈县作为海南香蕉生产大县,2016年香蕉种植面积约为10.81万亩,产量达28.69万吨,皇帝蕉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澄迈重要农产品品牌。(完)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消费,香蕉,市场,消费,香蕉,市场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