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科技

超声引导下腹膜后穿刺活检

www.041799.com|时间:2017-03-06 10:18|责任编辑:夏冰|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9379   

腹膜后间隙位于腹后壁壁层腹膜与腹内筋膜之间,上起自膈,下达骨盆上口处,是一由疏松组织构成的大间隙。腹膜后肿瘤定义为主要来自腹膜后间隙的脂肪、疏松结缔组织、肌肉、筋膜、血管、神经及淋巴组织等的肿瘤性病变,并不包括原在腹膜后间隙的各个器官(肾、胰腺、肾上腺及输尿管等)的肿瘤。腹膜后间隙的肿瘤初期症状较不明显,临床发现和诊断较为困难。传统开腹手术风险大,应用影像引导,特别是超声引导技术行穿刺活检术取得病理诊断,往往能避免不必要手术或在术前获得确诊,指导进一步治疗。

【目的】

腹膜后穿刺活检的目的是明确病变性质,指导后续治疗。使用实时超声引导可保证穿刺的准确性及安全性。

【适应证】

1. 腹膜后实性或囊实性肿瘤,需明确良恶性、原发或继发及病理类型者。

2. 腹膜后淋巴结肿大,需要明确良恶性、原发、继发及病理类型者。

3. 腹膜后纤维化。

4. 晚期腹膜后间隙肿瘤患者失去手术机会,为确诊或为指导放疗、化疗提供病理依据者。

【禁忌证】

1. 患者一般状况不佳、无法耐受穿刺术或不能配合者。

2. 严重心肺疾病者。

3. 有严重出血倾向者。

4. 临床或实验室检查怀疑嗜铬细胞瘤患者应避免穿刺活检,以避免出现危及生命的严重并发症。

5. 胃肠道梗阻者。

6. 穿刺路径上无法避开大血管和胰腺,或有大量腹水者。

7. 腹膜后肿瘤超声显示不清者。

【术前准备】

1. 术前全面了解病史,包括既往史及过敏史等。

2. 禁食8h。

3. 术前检查,包括影像检查(超声、CT或MRI);凝血功能、血常规、心电图检查等。

4. 签署知情同意书。

5. 准备手术器械,包括超声仪器、探头无菌隔离套、穿刺架、穿刺针、消毒液、无菌铺巾、标本袋等。

6. 准备麻醉、抢救药品及物品。

【操作方法】

1. 全面扫查病变与周边邻近脏器及大血管的关系,确定患者体位及进针路径,并做好体表标记。可根据情况采用仰卧位、侧卧位或俯卧位。

2. 消毒铺巾。

3. 穿刺部位局部麻醉。

4. 根据穿刺路径、穿刺目标等选用21G或18G穿刺针,在超声显示穿刺针已达病变部位后取材,一般取材2~3次。

5. 穿刺完成后行超声检查,评价有无局部出血征象。穿刺伤口覆盖无菌敷料并局部按压,检测生命体征正常后方可离开穿刺室,嘱患者静卧4h并监测生命体征。

【注意事项】

1. 在确定穿刺路径时应避开重要器官及大血管。

2. 自动活检枪激发后会弹射出一定的距离(1.5~2.2cm),在进针时需要考虑射程,以免损伤深部结构或取材不满意。

3. 穿刺取材点应尽量选择肿块周边质地较均匀处,避开肿瘤中心液化坏死及出血区域,并尽可能对肿块内行多点取材活检。

4. 穿刺路径如无血管、胃肠道、腹水,可用18G穿刺,如有胃肠道,在胃肠道无梗阻、空虚的前提下,可用21G针经过胃肠道对腹膜后肿块进行穿刺活检,活检后需禁食12~24h。

5. 应避免经过十二指肠、结肠穿刺活检。

【不良反应和并发症预防】

1. 主要并发症 出血及局部血肿形成、邻近脏器损伤、穿刺窦道形成、胃肠道穿孔、腹膜炎、穿刺针道肿瘤种植转移等。

2. 并发症预防 需严格掌握腹膜后肿物穿刺活检的适应证与禁忌证,寻找安全穿刺路径,在病变与针道显示清晰时行穿刺术。

【穿刺活检后的护理】

1.一般穿刺后无需特殊处理,应嘱病人注意血压、心率及腹部异常情况,有不适及时来院就诊。

2.绝大多数并发症发生在术后2~4h内,应叮嘱患者手术当日特别注意,避免暴饮暴食、剧烈活动等。

3.若经过消化道实施穿刺活检,建议延长禁食时间。

【术后记录内容和要求】

1. 基本信息 患者的姓名、性别、年龄、住院号和床号、超声检查号、申请科室、穿刺部位、申请目的、仪器和探头型号和术前诊断。

2. 图像部分 采集的图像最好4张以上,包括有显示肿物大小测量值的二维声像图、CDFI的声像图、穿刺针及其针道的声像图、术后复查的图像。

3. 文字描述

(1)术前诊断与手术名称:超声引导下腹膜后肿物穿刺活检术。

(2)一般情况:患者所取的穿刺体位,穿刺前的准备程序,如常规消毒、铺巾,麻醉方式、麻醉用药名称及用量。包括靶肿瘤位置、大小、形态、边界、内部回声、血供情况。

(3)穿刺过程:包括引导方法、穿刺针规格、进针次数、取出组织长度、数量及大体病理表现、标本的保存和处理方式、压迫穿刺点方法和时间等。

(4)术后复查:15~20min后超声检查有无出血等。

(5)结果评估:对穿刺过程和效果的总体评价,记录患者有无不适表现和反应,术中处理、用药和效果,并描写患者离开诊室时的一般情况。

(6)术后注意事项:需记录术后注意预防的并发症,如发热、出血、感染等,术后压迫止血15min,监护4h,禁食6h以上、卧床,保持伤口干燥3d。告知可能并发症,如有异常随诊。

4. 署名 包括医师签名、操作日期和时间、记录者姓名等。

注:本文内容来源于《介入性超声应用指南》

超声介入技术

? 长按右图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