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沈阳市教研院“两聚一落”让教研发挥更大效力

www.041799.com|时间:2020-03-01 13:18|责任编辑:文辉|来源: 东方网   阅读量:11394   

新高考改革,新课标落实,新教材启用……基础教育阶段的一系列变化,对学生、家长和学校来说都是一种新的挑战。面对这种挑战,如果说教育客观规律是“看不见的手”,那么还有一只“看得见的手”,通过每一节课程的精心设计、每一个课堂的高质量教学,每一名教师的点滴成长,从而作用在学生身上,这就是教研工作。

1月17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获悉,作为把脉教育发展热点问题、为高质量教育发展提供专业服务的主力军,沈阳市教育研究院从“聚焦课程、聚焦课堂、落实核心素养”出发,通过学科工作站建设,让教研融通教育理念和日常教学,也让这只“看得见的手”稳稳地支撑学生迎接新变化,发挥出更大效力。

高质量教研论坛参与教师近万人

无论课标、教材怎样变化,课程和课堂始终是学校教育的核心,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则是教育的一项重要目标。2019年,沈阳市教育研究院在13个区、县(市)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聚焦课程、聚焦课堂、落实核心素养”为主题,开展“两聚一落”巡研活动,主要内容涉及课程建设、课程实施和课程管理的方方面面,根据不同学校的具体情况,打磨精品课堂。

“两聚一落”在小学和初中以不同形式开展。在各区小学,活动在某一所小学进行,区内其他学校相关教师集中到这所小学开展活动;在初中,更加强调学科概念,11个学科覆盖11所学校,区教研员和其他学校相关学科教师集中在一起开展听课、评课。在此基础上,再进行主题论坛,就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积累的经验进行交流探讨。

2019年,“两聚一落”活动覆盖全市初中、小学。各学科以区、县为单位,举办教研论坛219场,展示公开课例400余节,专家现场进行诊断点评,与教师互动交流,论坛累计参与教师近万人,部分论坛活动还进行了网络直播。

小学初中17个学科教研员深入学校指导教师

巡研活动通过组织区县教研论坛,推动区域教研,引领校本教研,促进中小学教师的专业成长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来自小学和初中17个学科的市、区县教研人员深入学校、走进课堂,指导学校、教师把握教育政策和课程教学改革的正确方向,把课程标准和核心素养的理念在课堂教学中落实、落细、落小。以东北育才学校初中部为例,“两聚一落”巡研活动的课堂教学展示环节,学校展示观摩研讨课22节,校本选修课11节。此外,异彩纷呈的学生活动、接地气的实践课程、体现教育理念的评价体系均纳入教研范畴,高质量的教研“套餐”,让参与其中的教育界同行感觉意犹未尽。仅在东北育才学校初中部,教育同行们就围绕不同主题进行了11场教研论坛,从统编教材阅读教学体系到因材施教,再到拓展学生国际视野、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等,论坛内容各有侧重,全方位把脉课堂质量。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王月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沈阳,沈阳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