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中医需要菲尔普斯吗?

www.041799.com|时间:2016-08-19 02:44|责任编辑:醉言|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4005   

从如今的情形看,答案仿佛是确定的。当菲尔普斯带着一身拔火罐留下的红圈在奥运会出现,当他在自己的宣传片中展现和推行拔火罐,在一些人看来,这不恰是在奥运会这场世界大戏中,给陈旧中医作了免费的广告植入吗?中医“躺红”,实在让人暗喜甚至狂欢,正如段子手在朋友圈里写下的题目:《神奇的东方红圈告知你:老中医才是奥运赢家……》,还有人还希望菲尔普斯身上的红圈成为美国政府将中治疗疗纳入健保系统的契机……

在中领土生土长了几千年的中医,今天却要靠一个洋人来站台,这事自己 “细思极恐”,但倒也不是什么孤例。在当下中国人的生活中,许多“合法性”或“存在感”都来自西洋或东瀛。可是,假如我们沉着地加以思考,会发现中医其实其实不需求菲尔普斯。我这么说的意思,不是中医不需求通过病人来证实自己。恰好相反,中医和任何医学一样,要证实自己存在的价值,最靠得住的证据就是疗效,而不是什么玄奥的理论或悠长的历史。所以,假如说菲尔普斯对中医有意义,那只是一个病人对医学的意义,而世界上任何一个病人对医学的价值都应是一致的。靠名人刷存在感,自己就是缺少自信的一种体现。

回想历史,在中医的发展路径上,一直不乏质疑之声。好比,经学巨匠俞樾曾提出“废医论”,以为“有病不治,适得中医”,但这还是针对普通意义上的“医”,此处的“中医”指的是中等疗效的医术。批评的锋芒直接瞄准中医,主如果近代今后的事。当时,中医遭到了西医庞大的挑战,特别是1920年代以后,一方面在海外或国内受过代医学教育的“中国西医”群膂力气壮大并参与社会,对中医的批评更加系统而激烈;一方面,民族主义思潮在国内逐步壮大并表面化,中医被冠以“国医”的头衔,于是,一场旷日耐久的中西医之争愈演愈烈,至今没有彻底停息。在这场论争中,出现了许多意气之词,但大部分人都在尽力思考和答复一个问题:中医的生计、发展、赢回社会信赖,到底要靠什么?他们提供的答案也五花八门,不乏喜爱于名人线路或上层线路者,好比,有人一直对胡适否定曾请中治疗病这事儿耿耿于怀,上穷碧落下鬼域地考据辨析,其实,当年的胡适对中医的意义,和今天的菲尔普斯对中医的意义差不太多,可是是一例病案而已。

倒是医学界以外的章太炎,早在八九十年前就提出了一些独到的看法,至今读来仍有启示。他以为,中医证实自己的燃眉之急,不在于构建什么理论系统,而是聚集古今验方和病案,加以深入研究,这样才能够找到中医立世之“极”。也就是说,要打破“古方今病不相能”的观念,在当下的医疗实践中恢复古方的生命力,在治病救人上拿出真本领来。为此,他呼吁医学界研究古今病名之对应关系,还施展熟悉历史和古文献的特长,身材力行地进行古今器量衡比较研究,为研究古方的用药剂量做打算。1927年,上海霍乱流行,患者甚众,市民惊恐,章太炎依据古今治霍乱经历,发表《劝中医审霍乱之治》等文,呼吁中医拿出手段,救民于哀号。章太炎的概念是富有智慧的,他悬置了看似深入的理论之争,“谓中医为哲学医,又以五举动可行,前者近于辞遁,后者直使人笑耳也”把治病救人的医学从迷蒙的理论中解放出来,回归本心。这不只为中医找到了一条可行的发展路径,并且为中西医学这两种差别极大的系统的比较和互鉴找到了一个坚实的立脚点。

回到本文的题目吧,目前我们是否能够作完整的答复了。假如说,中医不需求菲尔普斯,那么是缘由是只靠菲尔普斯,哪怕为此使出“洪荒之力”,也没办法把中医的实际身份举高多少,套用一句俏皮话,对中医,我们还得不看广告看疗效。假如说,中医需求菲尔普斯,那么是缘由是菲尔普斯的中医经历,为中医的验方汇编又增高了一厘米,又缘由是菲尔普斯的庞大影响力,这一厘米看起来也许比其他的一厘米更高一些。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