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理财

喝茶是人生一大雅

www.041799.com|时间:2017-05-18 08:46|责任编辑:肖鸥|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7438   

南音

茶文化是中国制茶、饮茶的文化。作为百姓生活中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和文人生活中的“琴棋书画诗酒茶”之一,饮茶在我国非常普遍。

文人墨客与茶

唐代陆羽所著《茶经》系统地总结了唐代以及唐以前茶叶生产、饮用的经验,提出了精行俭德的茶道精神。陆羽和皎然等一批文化人非常重视茶的精神享受和道德规范,讲究饮茶用具、饮茶用水和煮茶艺术,并与儒、道、佛哲学思想交融。

一些士大夫和文人雅士在饮茶过程中,创作了很多关于茶的诗文作品。如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与茶有关的诗作达60首。北宋范仲淹的《斗茶歌》,描写了茶文化在当时的盛行。苏轼《汲江煎茶》,记录了诗人在月明之夜亲自用大瓢汲取活江水烹茶的情景。

唐代诗人卢仝所作《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脍炙人口,传诵不衰:

“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

喝茶是人生一大雅

中国人饮茶,注重一个“品”字。在百忙之中泡上一壶浓茶,择雅静之处,自斟自饮,可以消除疲劳、涤烦益思、振奋精神,也可以与朋友细啜慢饮,达到美的享受,使精神世界升华到高尚的艺术境界。品茶的环境一般由建筑物、园林、摆设、茶具等因素组成。饮茶要求安静、清新、舒适、干净。

清人沈复在《浮生六记》中记载了夫人芸娘的一件小事:“夏月荷花初开时,晚含而晓放,芸用小纱囊撮条叶少许,置花心,明早取出,烹天泉水泡之,香韵尤绝。”利用夏日荷花晚含朝开的习性,让茶叶熏染花露的清香,烹煮出来的茶香,该是何等的别致与动人心魄呢?其中的那份闲情、逸趣又怎能不让人羡慕?

“青云名士时相访,茶煮西峰瀑布水”。一壶淡茶,一杯清茗,千般情致,万般暖意,让生活平添一份清雅乐趣。

客来敬茶之礼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塘沸火初红。”中国是礼仪之邦,自古以来有客来敬茶之礼。凡来了客人,沏茶、敬茶的礼仪是必不可少的。当有客来访,可征求意见,选用最合来客口味的茶和最佳茶具待客。以茶敬客时,对茶叶适当拼配也是必要的。主人在陪伴客人饮茶时,要注意客人杯、壶中的茶水残留量,一般用茶杯泡茶,如已喝去一半,就要添加开水,随喝随添,使茶水浓度基本保持前后一致,水温适宜。在饮茶时也可适当佐以茶食、糖果、菜肴等,达到调节口味和点心之功效。

如果宾主是饮茶爱好者和收藏者,可拿出主人收藏的一些好茶,与客人一起细细品味,共叙茶事,分享清闲安逸,这样会给客人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还有家中藏茶如有富余,亦可分出好茶馈赠客人,以示送茶敬客情谊。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人生,人生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