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产业

刘翔2016-2017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举行吴敬琏获最具影响力经济学家

www.041799.com|时间:2016-12-15 17:10|责任编辑:牧晓|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0299   

主题为“市场原力 大国动能”的2017网易经济学家年会昨日在北京举办,环绕中国经济降档换速、构造调整爬坡过坎、制度改革攻坚克难等议题开展思惟交锋。

经济学家厉以宁、IMF前副总裁朱民、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等财金系统官员与军师做了主题演讲,分享了他们关于中国如何逾越中等收入圈套、完成2020雄伟发展目的的思考和处理方案。同时,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联想高等副总裁陈旭东、贝恩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韩微文、投资人朱啸虎、盛希泰、杨浩涌等多位企业家,也分享了他们在全球低增长时期的应对之道。

遭到业界高度关注的“网易年度最具影响力经济学家”,今年授予了经济学家吴敬琏。吴敬琏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在考核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时,需求层面的视角解释不了中国经济增速的下滑。经济学家争辩的结果是说问题出在供应侧。供应的增加起源于劳动力的投入、资本的投入和效率提升。问题出在本来的动力削减了,好比人口红利削减了,投资的效率下降了,而效率不只没有提升,并且它关于增长的奉献在本世纪以来还有下降的趋向,在经济学界叫做潜在增加率下降。要提升效率,必须要树立起一致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系统。

另外,在获奖致辞中,吴敬琏还谈到了经济学家的用处。他以为,如今面对着具有很大不确定性的国内和国际环境,有很多问题需求处理,经济学家在处理这些问题上,有用处,可是用处有限,缘由是有一些基本问题其实不明确,处理方案也是“五彩绚丽”。经济学家能做的事情就是处理这些详细问题背后的基本问题,在基本问题上提出有依据的看法,然后再跟政府、企业家、普通劳动者、普通市民的协作中把事业推向前行。

“假如经济学家可以对国家的繁华和发展、对人们的幸福做出奉献的话,我们只能跟诸位协作,尽我们的尽力,使得我们的处理方案有扎实的、科学的基础”,吴敬琏说。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经济,经济学,经济,经济学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