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综合

福特汽车一季度净利润大涨45%:电动车业务亏损,拟改变在华投资策略

www.041799.com|时间:2023-05-05 10:30|责任编辑:肖鸥|来源: 证券之星   阅读量:15791   

当地时间5月3日,福特汽车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第一季度福特汽车发货量近110万辆,同比增长9%;营收415亿美元,同比增长20%;净收入为18亿美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34亿美元,同比增长45%,利润率为8.1%。

此外,福特汽车第一季度营运现金流为28亿美元,调整后自由现金流为6.93亿美元。一季度末现金净额近290亿美元,流动性资产超过460亿美元。近期,福特汽车还完成了超过170亿美元有关可持续性的公司信贷工具更新。

福特汽车在财报中指出,第一季度的盈利水平得益于产品组合的优化、更高的净价、销量的增长,和更广泛的市场布局;而去年同期,由于在Rivian投资中市值计价的变化,福特汽车尚处于净亏损状态。

“围绕着不同客户群体运营的三大独立业务单元,使得公司在第一季度实现了稳健的表现, Ford+增长计划的有效落实可见一斑。”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表示,本季度福特在标志性燃油车、混合动力及纯电皮卡、商用货车和SUV细分市场均成为美国市场最畅销的汽车品牌,展现了福特在多个细分领域的产品实力。

其中,聚焦燃油及混动车型产品的Ford Blue业务单元一季度财务状况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营收达251亿美元、息税前利润达26亿美元,息税前利润率为10.4%。

聚焦商用车业务的Ford Pro部门一季度批发业务增长18%,营收增加28%,达132亿美元;息税前利润为14亿美元,几乎是2022年同期的三倍,息税前利润率为10.3%。

相较于燃油车业务的增长,福特电动车业务依然亏损,但对亏损的金额,福特汽车讳莫如深。

“聚焦电动汽车产品的Ford Model e正加速开发创新型电动汽车产品,以及将在福特全产品线部署的突破性数字创新技术。福特电马Mustang Mach-E正进行生产线调整,虽然经过调整之后产能将翻倍,但这也让电动汽车业务的季度销量和收入受到了一定影响。”福特汽车在财报中指出。

不过,福特依然在加快电动化转型的步伐。

据了解,今年3月,福特汽车推出了全新的纯电福特探险者,该车将在欧洲制造和销售。福特计划到2023年底,全球电动汽车产能将达60万辆,到2026年底将超过200万辆。

此外,Ford Model e将在田纳西州Stanton的BlueOval City园区生产其下一代电动皮卡车型;改造加拿大安大略省Oakville的现有业务,以生产电池和下一代电动汽车;同时也将在密歇根州Marshall建造磷酸铁锂电池工厂。

“Ford Model e布局电动车业务所采取的全新举措,正显著降低第一代电动汽车的成本,同时从根本上加快了下一代突破性电动汽车产品的研发。”吉姆·法利表示。

不仅仅是电动车盈利遇阻,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福特汽车也在节节败退。

2022年全年,福特汽车中国区亏损达5.72亿美元,其中的主要原因或许与下滑的销量有关。

福特的在华合资品牌中,2021年底成立的新合资公司江铃福特科技在2022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仅为5.26万辆;长安福特2022全年累计共售出汽车25.1万辆,同比下滑17.61%;豪华品牌林肯虽然盈利,但却按下了销量增长的暂停键,未实现10万辆的全年销量目标。

在电动化方面,面对中国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智能电动车型产品,Mustang Mach-E全年累计销量不到5000辆。

今年一季度,福特在华合资企业长安福特一季度累计销售4.48万辆,同比下滑25.68%;江铃福特科技累计销量达到2.2万辆,同比增长72%;豪华品牌林肯今年2、3月份销量分别为3906辆和5135辆,较去年同期并未有明显增长。

面对在华业务的困境,福特汽车拟改变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的投资策略。

吉姆·法利认为,通过专注于商用车、出口产品及其在中国的林肯豪华车系列,福特可以在中国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海车展期间,福特汽车正进一步聚焦品牌优势,通过一系列“灵魂”产品,来锐化品牌形象。

其中包括福特探险者昆仑巅峰版、即将国产的全新标志性中型皮卡福特Ranger、以及即将引入中国的硬派越野SUV Ford Bronco。同时,搭载福特最新大马力超强E-混动技术的大七座SUV福特锐界L也正式公布售价。

此外,全场景中大型美式豪华SUV——全新一代林肯航海家Nautilus也在本届车展完成全球首发上市。

尽管福特中国业务不及预期,但福特依旧维持2月初对于公司2023全年表现的预期判断——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将在90至110亿美元之间;调整后自由现金流为60亿美元;维持对于三大业务单元2023年息税前利润表现的预期判断:Ford Blue约为70亿美元,较上2022年略有增幅;Ford Model e为30亿美元亏损;Ford Pro将达到近60亿美元,是其2022年利润的近两倍。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福特,汽车,季度,净利,动车,投资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