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天风证券:通用板块似明珠璀璨工控行业如明月光辉

www.041799.com|时间:2023-10-05 14:55|责任编辑:樊华|来源: 新浪   阅读量:12974   

天风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工控是典型的顺周期行业,工控及自动化行业股价趋势与库存周期相匹配,工业企业库存周期平均运行42个月左右,本轮周期已经运行37个月,下行14个月。行业有望充分受益于需求“量”的周期回暖和需求“质”的自动化加速、数字化升级,根据MIR数据,2025年我国工业自动化市场规模预计将达3107.51亿;根据Frostamp;Sullivan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全球工业自动化市场规模到将5436.6亿美元。

天风证券:通用板块似明珠璀璨工控行业如明月光辉

▍天风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1)底部需求承压,静候周期拐点

顺周期:工控是典型的顺周期行业,工控及自动化行业股价趋势与库存周期相匹配,工业企业库存周期平均运行42个月左右,本轮周期已经运行37个月,下行14个月。

趋势1:行业有望充分受益于需求“量”的周期回暖和需求“质”的自动化加速、数字化升级,根据MIR数据,2025年我国工业自动化市场规模预计将达3107.51亿;根据Frostamp;Sullivan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全球工业自动化市场规模到将5436.6亿美元。

趋势2:国产工业自动化控制产品在产品适应性、技术服务、性价比等方面逐步显现出优势,国内企业整体市场份额不断提升,2023Q1低压变频器/伺服/大PLC/小PLC国产份额分别达到38.2%/51.3%/5.5%/36.1%。

2)PLC:小型PLC竞争激烈,中大型PLC壁垒更高

中小型PLC市场竞争相对分散,国产中大型PLC缺乏竞争力:2021年Top2占据了我国小型PLC市场约49%的份额,汇川和信捷排名升至5/6位,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中大型PLC市场,Top3占据72%的市场份额,中国企业在中大型PLC市场中竞争力不足。亿渡数据预计2026年中国PLC市场规模增长至193.03亿元,2022-2026年期间CAGR为4.65%。

3)变频器:低压市场国产替代,高压市场外资主导

高压变频器市场目前由外资企业主导,短期价格竞争仍为主要手段,价格延续下滑趋势,未来市场将是一个品牌集中度较高、竞争更有序的市场;低压变频器随着国产品牌定制化能力以及产品研发制造实力的提升,国产份额持续扩大。前瞻研究院预计2027年变频器市场规模或将突破900亿元,2022-2027年期间CAGR≈7.44%。

4)伺服系统:外资品牌主导,头部效应显著

通用伺服仍以外资为主,专用伺服国产化较高:根据MIR预测,我国通用/专用伺服市场规模预计2025年达219/60亿元。

伺服电机:未来向一体化、集成化方向发展,效能进一步提升,国产化进程加快;根据前瞻研究院测算,2026年中国伺服电机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25亿元左右;根据GrandViewResearch测算,全球伺服电机市场2026年有望达到77亿美元。

伺服驱动:驱动器成本占伺服系统约42%,根据共研网预测,我国伺服驱动市场规模预计2023年达110亿元。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新产品和技术开发风险。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证券,明珠,行业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