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产业

中大型SUV市场变幻大王旗

www.041799.com|时间:2023-10-04 16:16|责任编辑:沐瑶|来源: 全球新能源   阅读量:19846   

沈天香编辑|李国政出品|帮宁工作室中大型SUV市场正在被以新势力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攻陷。2023年9月19日,小鹏汽车再战G9mdash;mdash;基于扶?

沈天香

李国政

帮宁工作室

中大型SUV市场正在被以新势力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攻陷。

2023年9月19日,小鹏汽车再战G9mdash;mdash;基于扶摇架构进化而来的2024款小鹏G9在敦煌上市,5款车型售价区隔26.39万~35.99万元。其起售价相比老款入门版直降4.6万元,且承诺上市即交付。

这是小鹏汽车输不起的战役。

一年前,小鹏G9上市便遭遇滑铁卢,小鹏汽车内部总结主要原因有7个方面mdash;mdash;放弃标配智能驾驶;堆砌太多低感知配置需求不聚焦;价格脱离用户预期;营销节奏拖沓传播不聚焦;渠道管理混乱内耗严重;营销服缺乏有效拉通,销售力与产品力被无视;交付不及时退单严重。

这些问题涉及各个板块。同时,它又像一根导火索,让小鹏汽车深陷泥沼。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反思认为,问题核心在于人。亦因此,他决定重塑组织架构。一个最直观的变化是,此前小鹏汽车有12位高管,但现在只留下两位。

仅从发布会情况看,2024款小鹏G9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上述问题,尤其是在价格、配置调整和产能方面。下个月,小鹏G6产能将达到1万辆,而小鹏G9产能爬升会比G6更快,原因在于小鹏G9优化了供应链mdash;mdash;小鹏汽车有望创下史上最快交付速度。

同样卷土重来的,还有AITO问界新M7。

一周前的9月12日,AITO问界新M7在上海上市。新车搭载了HUAWEI ADS 2.0高阶智能驾驶系统,旗下5款车型售价24.98万~32.98万元。与新款小鹏G9类似,新M7相比老款入门版降低7万元。

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称,AITO问界新M7系列重金投入计5亿元,在扎实的材料和更好的技术加持下,不仅是智能座舱天花板,也是智能驾驶天花板,更是智能安全天花板。

最近几年,中大型SUV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新能源市场迸发,过去强势的合资品牌逐渐失去霸榜资格,中国品牌正在成为新霸主。新款小鹏G9和问界M7此番定价,无疑将给竞品带来更大压力。

01.价格下探,背刺了谁

前有问界M7,后有小鹏G9,价格大幅下探,究竟伤了谁的心?

小鹏G9对老车主的补贴不够给力,对已经购买过行车记录仪和终身流量免费的车主来说,这样的补贴基本没用,感恩老车主的诚意完全没有感受到。

延长质保年限的用处不大,电动车很少有人能开到10年或20万公里。

刚提小鹏G6不到1个月,看到G9价格真的很难受,再等等就好了。昨晚价格一出来,群里很多G6意向车主都想改G9hellip;hellip;在各个汽车论坛和社区里,老车主吐槽声充斥其间。

也有一些老车主感到满足和理解,尤其是在现场,老车主们的反馈相对正面。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电动车如同智能手机一样,层出不穷且发展迅速,新款上市旧款跌价很正常,要接受新款的改进。一位G9老车主说。

最开心的当属未锁单的G6意向车主。但由此也带来一个问题:小鹏G9会不会影响到G6的销量?两款车价格仅有极小部分重合,但不排除一部分预算宽裕的用户直接购买G9。具体市场反馈还需等待一两个月才能知晓。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新款G9的优化很大程度上来自G9老车主的建议。小鹏汽车提出再战G9,涅槃重生后的产品,如果不具备更强竞争力,如何打赢这场翻身战?另一方面,在中大型SUV市场改头换面、极度内卷的情况下,小鹏G9定价必须不容有失。

问界新M7上市之时,M7老用户和M5用户也有类似感受,甚至这种感觉更甚。毕竟问界新M7的价格与问界M5价格产生了重叠,尤其是智驾版车型权益政策更好。相比之下,问界产品的内耗问题比小鹏汽车更严重。

对急需销量和士气的问界和小鹏汽车来说,价格杀或许是当前最真诚也是最直接的手段。

借助Mate60 Pro热度,遥遥领先的问界新M7收获了极高的市场热度,上市不到24小时,订单量便超过1.5万辆。官方统计数据显示,9月16日和17日两天,问界M7新增大定订单分别为2000辆和2700辆,预计目前问界M7订单已超过2万辆。

从线下情况看,工作日华为门店热度不减。销售顾问告诉帮宁工作室,订车后需等待约一个月才能交付。目前,华为门店已经不接受Mate 60系列预订,但下订问界M7可以获得Mate 60系列优先排期权益。

手机引流的效果是一方面,主要还是价格给力,有华为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价格拉到30万元以下,非常有竞争力。北京海淀区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华为门店一位销售顾问说。

9月19日,百度和吉利汽车合作推出的极越01开启预订,中大型SUV市场又迎来新晋者。新车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拟于10月上市,预售价25.99万元起。

从趋势上看,中大型SUV市场新车售价,已逐渐从30万元以上向25万元左右下探。它们有机会重塑该细分市场格局吗?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市场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