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两路“聪明钱”操作截然相反:ETF全线撤退北向资金却在狂买

www.041799.com|时间:2020-05-13 19:08|责任编辑:燕梦蝶|来源: 金融界   阅读量:10175   

论说A股资金流向,ETF和北向资金是两个重要指标。

从市场经验看,这两股均被称为“聪明钱”资金同时大幅净流入时,往往意味着很好的配置机会。不过,4月以来两路资金却分歧很大:A股ETF净流出441.02亿元,北向资金却净买入高达603亿元。

ETF资金大撤退

Wind数据显示,5月12日A股ETF资金净流出约64.01亿元。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4月以来A股ETF资金净流出高达441.02亿元。

三大宽基指数ETF均有净流出。南方中证500ETF净流出25.22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流出30.63亿元,华夏上证50ETF净流出48.95亿元。此外易方达创业板ETF净流出也高达19.17亿元。

今年以来备受追捧的部分科技类ETF也出现资金大幅净流出。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净流出约65.85亿元,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净流出45.86亿元。此外,广发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银华中证5G通信主题ETF的净流出资金也都超过10亿元。

A股ETF的全线撤退是否意味着大盘即将调整?毕竟自3月底以来市场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反弹幅度。

业内人士认为,A股ETF的大幅流出并不决定大盘走向。但从过往经验看,资金大幅净流入A股ETF尤其是其中的宽基指数ETF,往往意味着很好的配置机遇。

事实上,春节以来A股ETF已有两次精准抄底:春节后首周大幅净流入155亿元,而在上证综指创下今年以来新低的3月16日至24日,A股ETF净流入高达478.94亿元,呈现科技类ETF和宽基指数ETF双火爆现象。两次抄底后,大盘均大幅反弹,点位把握十分精准。

A股ETF今年以来的两次精准抄底(对应沪指)

北向资金600亿元回补仓位

北向资金也一向被认为是“聪明钱”。

春节后首周,北向资金净流入高达300.60亿元,抄底动作较A股ETF更猛。不过,3月份由于外围股市大跌尤其是美股出现多次熔断,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出高达678.73亿元。

4月以来,随着海外流动性危机缓解,北向资金大幅回补仓位。截至5月13日,北向资金4月以来净流入金额高达603.07亿元。

从个股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4月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额最高的个股是贵州茅台(行情600519,诊股),净买入62.67亿元;其次是海天味业(行情603288,诊股),净买入达55.75亿元。对美的集团(行情000333,诊股)、五粮液(行情000858,诊股)、药明康德(行情603259,诊股)、三一重工(行情600031,诊股)、格力电器(行情000651,诊股)、华兰生物(行情002007,诊股)、深南电路(行情002916,诊股)等个股的净买入金额也超15亿元。共有33只个股获北向资金净买入超5亿元。

展望后市,新华基金表示,疫情对经济造成一定冲击,预计未来货币政策有望维持宽松态势,财政政策也将更加积极,有助于提高经济韧性和市场的风险偏好。结构上仍然看好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大方向,科技领域的新基建将是未来政策发力的着力点。此外,虽然海外疫情仍在扩散,但A股目前整体估值仍处于历史估值中枢以下,具备一定安全边际。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资金,资金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