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遭遇作者集体断更阅文的新商业之路不容易走通

www.041799.com|时间:2020-05-07 15:25|责任编辑:安远|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0627   

对于阅文而言,尽管已经成为网络文学平台的老大,但其商业化模式仍然需要破题。阅文集团公布的2019全年业绩显示,阅文2019年实现总收入83.5亿元,同比增长65.7%;毛利润为36.9亿元,同比增长44.3%;净利润为11.1亿元,同比增长21.9%。

这份成绩看似不错,然而,2019年上半年阅文付费用户为970万人,远低于2017年的1110万人和2018年的1080万人。同时,付费用户占活跃用户的比例也在逐渐减少,2018年、2019年、2020年依次为5.8%、5.1%、4.5%。付费用户人数的下降,证明了阅文付费商业模式逐渐走窄,其前景不容乐观。

更令阅文所担忧的是,近年来免费阅读平台崛起,趣头条、今日头条纷纷推出免费阅读APP,并且用户下载量可观。

事实上,网文阅读的付费模式一直以来都相当脆弱。长期以来,大量用户习惯了免费阅读,付费习惯还处于培育期,一旦出现其他可免费阅读的选择,就可能弃阅文而去。

这恐怕就是网络文学本身的发展软肋。虽然网络文学发展多年,但其内容类型较为单一,以言情、修仙、穿越类为主,也就决定了其用户结构同样偏于“非主流”,比如文化层次参差、收入不高。而这部分用户群体往往是价格敏感型,造成阅文的付费商业化路径始终不顺。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商业,商业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