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硬核实力!专利比肩微众,马上金融数字化场景金融开放生态突围

www.041799.com|时间:2020-05-07 13:49|责任编辑:文辉|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8024   

作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金融科技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今年3月,上交所发布了新版的科创板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将金融科技纳入了重点服务范围,这意味着部分拥有核心技术实力的金融企业有望登录科创板,金融科技企业也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不过,只有具备硬核实力的金融科技企业才能够率先突围而出。

据了解,微众银行科技人员超过1000人,占比总员工数量近六成,研发费用2019年投入13.72亿,占营业收入比9.22%,2019年公开的发明专利申请量632件,成功跃居全球银行首位。

同样,作为行业领先的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目前马上金融的科研人员亦超过了1000人,占比达到6成。并且自主研发了700余套涵盖消费金融全业务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核心技术系统,累计提交专利申请220余件。截至2019 年,科技投入超过9亿元。

如今,通过持续发力的科技投入,并以“AI+场景+交易+信用”为模式,马上金融构建的数字化场景金融开放生态已成功突围。

科技硬核实力

凭借科技的硬核实力,马上金融和微众银行均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的最高荣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马上金融也是重庆第一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金融机构之一。同时,马上金融连续四年入 围“毕马威-中国领先金融科技 50强”榜单。两项科技课题研究项目也曾入选中国银保监会 “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课题研究”非银行机构一类成果奖。

在专利方面,与微众银行相类似,马上金融申请的220余件专利中,主要来自于“ABCD”(AI人工智能、Blockchain区块链、Cloud Computing云计算、Big Data大数据)四大领域。其中,大数据技术专利占比超过三成,高达32.81%。紧随其后,智能语音技术、推荐/风控技术、身份识别技术、信息交互技术等四大类专利申请数量占比均超过一成以上。

(马上金融专利分布)

在人工智能领域,微众银行专利主要覆盖方向包括联邦学习(41%)、NLP/智能语音(16%)、机器学习(10%)、广告/推荐技术(9%)、计算机视觉(7%)等等。

而在区块链领域,微众银行有一套包括底层技术(48%)、中间件(12%)、方案应用(40%)的开源联盟链版图,其专利核心围绕底层平台及行业应用,覆盖算法、隐私保护、跨链技术等前沿方向。在近期国际区块链媒体The Block公布的2019全球区块链专利排行榜中,微众银行位列第三,同时也是前十名中唯一的银行。

同样,马上金融也建立了具有高度弹性与开放性的底层科技架构,打造了全方位、全场景、全人群的精准差异化风险定价能力,在多元场景下形成产品、服务、IT、风控等一系列科技能力的快速创新迭代和适配能力。

为此,马上金融自主开发了700多个应用系统,打造了完整的去IOE的互联网分布式架构,结合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等技术,把AI技术广泛应用在智能获客、风控管理、智能贷后管理、智能客服全流程,实现了一流的用户体验以及高效的运营体系。

开放生态突围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近日马上金融注册用户数量突破一亿大关,此举充分表明马上金融构建的数字化场景金融开放生态已成功突围,并步入成熟阶段。不同于其他消费金融机构的是,马上金融以场景、需求为核心,以科技为手段,实现了从“0”到“1”,再从“1”到亿。

在马上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的构想中,持续推动“AI+场景+交易+信用”的业务模式是公司发展中很重要的一环。赵国庆认为,自主获客能力的关键在于深耕优质场景,并适配多元场景绘制精准用户画像,提供差异化、个性化服务。其背后是多元场景快速适配的技术能力支撑。

作为长期深耕消费金融领域的科技驱动型金融平台,马上金融通过一系列以科技为驱动的服务模式来满足客户多样化金融需求,持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最终形成了具备行业领先优势的金融科技服务能力。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生态,金融,专利,生态,金融,专利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