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贸易“区域化”并非对“全球化”的抽薪之举

www.041799.com|时间:2020-05-07 14:11|责任编辑:杜玉梅|来源: 东方网   阅读量:10371   

贸易“区域化”并非对“全球化”的抽薪之举

“全球化”就是人类向未来发展的总体方向。你很难想象,人类社会越发展,却越陷入一个个“孤岛”的场景。

木木

据媒体报道,不久前,在一次展望“后疫情时期”全球供应链和贸易前景的国际在线会议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战略、政策与检查部副主管Tamin Bayoumi表示,未来,为了应对“普遍开放贸易”存在的很大不确定性,供应链及贸易“一定程度的区域化几乎不可避免”。

他说,如果你身在欧洲,相比从中国获得免关税或免限制商品,显然从保加利亚获得类似产品的确定性要高得多。大约正是基于类似的认知,认为供应链、贸易的“区域化”、“碎片化”将不可避免,就有相当的普遍性;许多人就此担心,这将从根本上削弱经济、贸易的全球化进程,甚至会把全球化最终带入逆行轨道上去。

这似乎也很符合一个大系统逐步解构终至崩溃的逻辑衍进过程,于是担心就显得很现实,也很有紧迫性。这看起来当然很有道理,但问题似乎也完全可以从另外的角度去观察,即,即使贸易、供应链变得更“区域化”、更“碎片化”,但相较于单一国家的“单打独斗”,这种一定范围、一定程度上的“合作”,完全可以看成一个“小号”的“全球化”,或者全球化的“预备式”。

就发展进程看,已经为人们熟悉多年的“全球化”,并非一蹴而就、突然就出现在人们面前的。它首先是一个过程,而且以人类个体的视角看,过程还很漫长;其次,在这个过程中,参与各方不断摸索、试探、博弈、磨合、交流,终至比较贴合的合作。就人类古往今来的无数实践看,任何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都有这样一个建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一般总还会出现“回流”,但从最终的结果看,这样的“回流”,却带了相当的积极意义,即更充分揭示了“大方向”的正确性,进而为下一步的再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全球化”就是人类向未来发展的总体方向。你很难想象,人类社会越发展,却越陷入一个个“孤岛”的场景。

“不可想象”,一方面是因为一部人类发展历史,就是对“孤立”的一次次否定,而且带了“彻底、决绝”的气质;另一方面,这种“自我放逐”的行为,也带了令人恶心的反智味道,从人类祖先走出原始蒙昧的那一天算起,追求更开放、更自由的天地,就是人类最重要的一个追求目标,生命的意义之一即在于此;再说,即使就人类个体的行为看,“孤立”也不是一种正常状态,比如,在疫情威胁下,许多人仅仅在家躲避了几周、一两个月的时间,就很受不了,哪怕冒了感染风险,也要走出家门“遛一遛”,这种行为甚至是一种“世界现象”,有这样的基础,“孤立”怎么能成功得了?

所以说,即使在“后疫情时期”,贸易、供应链真的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区域化”、“碎片化”现象,人们也用不着过分担心全球化的前景,因为那绝不是对全球化的抽薪之举,不过是历史大进程中的一个小小的“回流”,不过以另外一种形式再次向人们证明全球化大方向无比正确罢了。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贸易,贸易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