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疫情下"买买买":有人网购订单暴涨100%大批实体店主直播卖货

www.041799.com|时间:2020-03-10 15:52|责任编辑:顾晓芸|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9252   

进入3月份,面对2月份的购物账单时,黄琳(化名)突然感觉有点“麻爪”。整个2月份,仅仅在淘宝上,她就下单了23次,这一数量比前一年的12月份的12次(1月份过年不算在内),上涨了接近100%。

“我还有京东的大批订单,算了一下,整个2月份购物超过5000元。”黄琳说,“明明是疫情期间,为啥我网购量大幅上升?”

黄琳并非是“独一份”。程君(化名)最近也频繁开始逛淘宝。“快递恢复了嘛,逛得就比较多。加上最近淘宝上店铺直播的频率很高,我也会关注。”

快递业逐步恢复景气,也让快递员们感受到了。徐明(化名)是一个小区的快递员,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最近感受到快递单量上涨了。“我所跑的小区,几个快递加起来一天下来能收到400个单子,之前疫情严重的时候,几个快递公司加起来也只有100多单。”

根据国家邮政局的预测,3月快递业务量将超52亿件,同比增长10%左右,行业发展将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疫情下的网购江湖

当从老家返回工作地点时,黄琳的第一个想法是,要去淘宝上购买几样东西,测试一下快递是不是能到。

“因为那个时候,不鼓励外出购物,网购成为最安全也最方便的选择,我要保证我的物资购买渠道是畅通的。”她说。

但是,在2月份购买的第一个淘宝快递顺利到达之后,黄琳之后的几个快递却纷纷推迟发货。“我在淘宝上购买的第二个、第三个和第四个快递,基本上推迟了半个月才发货,然后我就知道,购买前必须谨慎选择发货地点,与卖家详细沟通。”

和黄琳不同的是,程君是步入3月份,才激发了强烈的网购欲望的。“一开始的时候因为快递停运的原因,其实淘宝看的不是很多,但是最近快递基本上都在恢复了。”

3月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表示,目前行业复工人数近300万人,复工率达到92.5%,日处理邮件快件稳定在1.6亿件以上,复产率超过80%,顺利完成了前两个阶段的阶段性目标。

“我是2月16日开始上班,上午10点半到晚上7点半一直都在小区门口。”徐明说,据他所知淘宝上有一些店还是不能发货,但是大多数都已经可以了。

黄琳表示,在2月15号之后,一些店铺和快递确实开始恢复营业。“我感受很深,因为在2月15日之后,我一口气买了一堆包裹,基本都挺快到货了。”

从刚刚过去的天猫“38女王节”的数据来看,网购狂热正在被快速释放。

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38女王节”期间,天猫平台整体销售额远超去年,其中2万多个品牌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0%。淘宝直播带动的销量同比大涨264%,最高的一天带动成交量增长了65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了淘宝直播“卖货”的新闻,发现大批淘宝卖家、实体店主都加入其中。比如,据当地媒体报道,长沙的一大批商场,比如新世界百货、长沙海信广场、步步高梅溪新天地、步步高百货、王府井百货等均进行了不同品牌的护肤品专场直播“卖货”。

而3月8日,红蜻蜓官方旗舰店开了一场直播,红蜻蜓董事长钱金波亲自上阵,这场直播吸引了43.53万人次观看,3家淘宝旗舰店销量同比增长114%。

“这两天女王节我是想凑单满减的,基本上都是买的是衣服和吃的。因为最近在家里太无聊了,经常自己做一些吃的。”程君说她最爱看的,就是淘宝的卖货“吃播”,“我看了淘宝上的直播,感觉有很多淘宝卖家都转型直播卖货了,最后我发现自己买吃的会买得比平时多。”

一位在淘宝上专卖挂饰的店主王军(化名)也表示,遇上女王节的活动,他的生意得到很大的恢复。

“疫情期间确实比平时卖货量少,我们都是自己补运费发的顺丰快递。”他说,“因为最近女王节有活动,大部分人会买来做礼物送人,所以销量好了一些。”

打通快递“生命线”

3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表示,邮政快递业复工的目标是,到3月中旬除湖北地区外,行业的产能基本恢复到正常。

“在稳定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还面临四方面的困难:一是要解决好网络恢复不平衡的问题。二是解决好产业链上下游联动的问题。特别是涉及到电商平台上游制造业的小微企业复产复工这个进程还比较慢,所以电商商家不能够及时发货。三是重点关注加盟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末端网点的稳定运行问题。四是着力加强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严防出现人员聚集性感染,要坚守安全的底线。”侯延波说。

在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称,3月初的时候,邮政快递公司在湖北的各个营业网点还没有正常恢复,请问中国邮政集团在湖北各地的分公司主要都受到了哪些方面的冲击?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邮政业务部总经理王志奇对此的回应是:在湖北服务也没有间断过。到3月7号湖北邮政投入的在岗人员是1.79万人,对外营业网点877处,上班投递的部门1338个。

“从1月23日封城以来,湖北省已经累计收寄居民各类邮件355万件,共计3416吨,主要包括口罩、药品以及居民生活用品,包括教材、政务服务等等。现在我们的投递日趋恢复,每天投递量达到30万件,可以说封闭区域邮政通过无接触投递,能够满足需求进行有效服务。”他说。

但是,疫情最为严重的一些地区,由于管控加严,加上人手少、任务重,快递对很多普通人来说,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武汉什么时候全面恢复快递啊?我这双手已经两个月没有拆过快递包裹了。”有武汉人在微博上感慨。

赵乐(化名)是武汉当地人,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1月20号之后,他家所在地方快递就基本停滞了。“现在很多淘宝店家也不往武汉发货,我在网上搜过宠物用品,都不送武汉。”

目前赵乐所有基本物资需求,都是通过在当地的超市群里下单,再由专人配送到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后发现,即使在2月中旬疫情严重的时期,据当地媒体报道,武汉仍有邮政、顺丰、京东三家企业采取定点收寄、定点投递的模式开展营业,共有386个营业网点。

而进入3月份,中通、圆通、申通、百世、苏宁(天天)等企业正在按照国家邮政局部署,在做复工准备,待条件成熟,逐步恢复生产。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直播,直播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