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中国母基金100指数报告》发布仍处于发展机遇期

www.041799.com|时间:2020-03-09 15:41|责任编辑:夏冰|来源: 中新网   阅读量:5887   

3月8日下午,由中国风投委、中国母基金联盟主办,母基金研究中心、金汇奖组委会协办的“2020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开年大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母基金机构、家族办公室等方面的代表汇聚云端对话,共同探讨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进化之路和破局之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在致辞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一定的冲击,但面对疫情,中国经济展现出应对复杂严峻局面的强大韧性和回旋余地。于疫情防控、卫生健康、文化娱乐、商业快递、在线教育等相关业态的生产、服务与销售逆势生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新的空间。他期望股权投资行业的从业者,坚持疫情防控,坚守实体投资、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更多的投向于战略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以及涉及公共卫生安全的领域,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在致辞中阐述了疫情之下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他表示,第一,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制定的意见部署和政策。第二,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投资行业应根据阶段性发展变化、产业结构调整投资布局,以适应新时期产业发展的需要。第三,从总体发展态势而言,中国的金融业进入黄金期。经济发展已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对各方面金融资产的需求呈持续扩大的态势。投资行业应加强研究和探索持续创新的能力,建立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金融水平,把握时代机遇。

中国风投委秘书长林宁就疫情下的中国与投资行业的发展发表了看法。他指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最终取决于灾情的严重程度、政府的应对能力、宏观环境的掌控能力等因素。在疫情期间,国家出台一系列救助政策和措施,是为了解决流动性危机。政策推动的本质是对冲经济下行的压力,一定要关注政策出台后对市场的提振效率。新证券法开始实施,注册制在疫情中横空出世,为疫后提振经济做好了制度准备。这次疫情也给中国母基金、PE/VC和各行各业的被投企业带来深远影响。“未来的经济形态是数据资产,没有平台工具思维,就无法把数据资产转化为经济,这是我们行业管理人应该思考的问题。”

会上,中国风投委常务副会长、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唐劲草,发布了《中国母基金100指数报告》。报告称,按照2016年为起始年份、2016年母基金指数为100点计算,2017年中国母基金100指数值为171.31点,2018年中国母基金100指数为168.62点,2019年中国母基金100指数为145.04点。这表明相对于2018年,中国母基金100指数增长率为-13.98%,相对于2017年,增长率为-15.33%,2019中国私募股权母基金行业总体上出现下滑。

他表示,中国母基金行业相对全球其他市场,发展潜力依旧巨大,但目前发展也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与问题。如果中国母基金行业能够获得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包括税收、长期资金来源的适度开闸等,随着中国母基金行业在资金募集管理方面进一步正规化规范化,退出渠道不断打通,中国母基金行业未来的市场空间和发展依然可期。

中金资本联席总裁单俊葆表示,针对大消费、大制造产业等,应发挥创业投资基金的作用,适当加快决策流程,尽可能保持投资运作不受疫情影响。尽管股权投资行业仍处于资本寒冬,疫情可能会带来更多不确定性的变化,但是母基金作为长线投资基金,具有穿越资本寒冬,经济周期的能力。母基金仍处于重要发展机遇期,他对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会上,中国股权投资行业“云募资月”启动仪式举行。由中国风投委、中国母基金联盟发起中国股权投资行业“云募资月”活动,并将3月定为“云募资月”。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国母基金联盟采用线上交流的方式,服务于行业的信息沟通。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最后,在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为了赞扬女性在中国股权投资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成就,大会对2020中国优秀女性投资人进行表彰,发布了:“2020中国优秀女性母基金投资人TOP50”、“2020中国优秀女性直投基金投资人TOP50”,向中国优秀的女性投资人致敬。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基金,指数,基金,指数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