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证券

证券日报:辩证看待公募基金规模重回26万亿元

www.041799.com|时间:2022-07-06 12:40|责任编辑:李陈默|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4581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达到26.26万亿元,仅次于今年2月底的最高规模26.34万亿元。

重回26万亿规模,体现了基金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凸显了市场的韧性,预示着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继续增长的后劲。

但应该看到,要实现公募基金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仍需要完善相关措施,弥补相关治理的不足。

一是短期利益诱惑或导致基金投资偏差,与长期价值投资相匹配的评价机制有待完善。

就市场情况而言,基金行业更注重事后评估,而非过程管理部分基金公司过于看重短期业绩,规模排名,收入利润等,甚至有些公司不合理地将自己的资源向流动基金经理倾斜,忽视长期收益考核

二是盲箱基金问题频发。

或者因为市场环境和热点的切换,主题基金名不副实,量化基金伪量化等基金投资风格漂移现象时有发生,违背投资契约,导致信任危机,不利于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第三,由于投资者教育不到位,赎回资金有进有出。

在认知偏差和焦虑下,个人投资者容易出现频繁赎回,追涨杀跌等非理性行为,赎回的波动会导致基金仓位被动变化,大额赎回也会对基金净值产生影响。

事实上,监管层已经注意到上述问题,并在今年4—5月密集出台相关硬措施一方面,完善和细化现有法规,另一方面,制定新规则,多维度夯实公募基金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基础比如,引导投资者关注长期投资业绩,价值投资,理性投资,避免盲目跟风热点,采取有效监管措施限制风格漂移,高换手率等短期交易收益,扭转过度依赖明星基金经理的发展模式,禁止短期考核和过度激励

监管层已经做出了明确的指示,后续效果取决于基金公司自身的行动和市场各方的默契配合重回26万亿沉淀后更有价值,也是公募基金行业未来再创新高的坚实基础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证券,基金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