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华为“叛将”,败走造车

www.041799.com|时间:2023-04-17 10:13|责任编辑:子墨|来源: 证券之星   阅读量:19277   


华为“叛将”李一男,最终还是在造车上栽了跟头。

联系到去年12月初,自游家销售公司官方公众号发布的那封“致用户信”,言辞恳切地表示自游家的首款车型NV短期内无法交付,车主全额退款,还送车模型及一张200元的星巴克卡,李一男的造车事业恐怕已经出师未捷“车”先死。

有着“天才少年”、“华为史上最年轻副总裁”的标签,李一男无疑是才华横溢的。尽管他曾另起炉灶抢华为的饭碗,还从华为挖走了一众骨干,落得“叛徒”名号,也没有减少任正非对于他的赏识。

关于“造车”,李一男也有过一段值得称道的经历。2015年,不想为造汽车投入几百亿人民币的李一男,转而做起了几亿美元就能搞定的两轮电动自行车——小牛电动。而且,当雅迪、爱玛都在主攻下沉市场时,小牛电动走出了一条高端智能化路线,一度还被誉为“两轮电动车里的特斯拉”。

2018年10月19日,小牛电动登陆纳斯达克,李一男穿着黑色西装,笑得很灿烂。一个月后,他就启动了造车项目,创立自游家品牌。

略显扎心的是,相比于一年卖出80多万辆的小牛电动车,自游家交付给用户的不是车,而是汽车模型。

导致自游家陷入困境的原因,市场归结为生产资质缺位。但实际上,自游家败北,远不止没有生产资质。

史上最短命车企

“见过短命的车企,却没见过这么短命的。”这是很多人看到自游家现状后的第一反应。

4月11日,位于北京凤凰汇的自游家门店里,只有明晃晃的白炽灯照耀着地面。预约试驾的海报上,配置豪华的字眼依然清晰。不远处的商场空地上,一辆白色展车停靠于此,两个圆圆的大灯空洞地注视着前方,一如自游家未知的前途。

店内唯一的工作人员摆摆手说,“车已经不卖了。”前几天他收到指示,从江苏工厂来到北京,任务是看店。至于店什么时候关,下一步具体要做些什么,“那是公司一号位二号位才知道的事情。”

据此前公开信息显示,自游家位于凤凰汇的这家门店开设于去年9月,彼时还热闹非凡。对比如今冷冷清清的景象,只过去了半年多一点的时间。

据自游家母公司——火星石科技有限公司介绍,自游家是其与大乘汽车联合打造的品牌。火星石科技将在软件、智能、三电等前瞻技术领域赋能大乘汽车,首款自游家NV于大乘汽车旗下常州金坛专属产线进行生产。

而从2021年底自游家品牌正式发布,2022年10月首款量产车型NV亮相,到2022年12月传出无法交付的消息,也就一年时间。

跌倒的速度,可能创下了中国造车新势力从起步到结束的新纪录。

不同做小牛电动,李一男对于造汽车的把握,并没有造两轮电动车那么大。

2022年5月,李一男谈及,万一坚持不下去了,“至少要留下最后一笔钱,付遣散费、N+1,满足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

态度恳切,却也为今日困境埋下了伏笔。

生产资质之殇

在中国生产乘用车,生产资质是绕不开的问题,相当于以前生孩子必需的准生证。

国内对于新造车的资质认可有过一段宽松时期。从2015年到2017年,发改委大手笔发放了15张资质许可,奇瑞新能源、江铃新能源、江淮大众等幸运儿顺利取得入场券。

到了2017年年中,政策对于汽车生产资质陡然收紧,理由是防止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江淮大众之后,至今未有新的车企获批。

2018年,李一男想要造车,只能“曲线救国”。他选择与大乘汽车深度合作,由火星石科技在软件、智能、三电等技术领域赋能大乘汽车。这种模式也被认为与华为、赛力斯的合作方式类似。

遗憾的是,大乘汽车没有赛力斯那么强的背景和生命力。

大乘汽车由原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之子吴潇创办,但上市后的表现颇为惨淡,2020全年销量不足1万辆,此后再没公布过销量信息。2020年以来,因经营困难,大乘汽车陷入停工停产的处境。

工信部曾在2020年发文,对于停产24个月以上的新能源车企,再次生产需要经过工信部的核查,不能保持准入条件或已经破产的企业,可能会被撤销资质。

已经停产两年的大乘汽车,恐怕将要丢掉“准生证”。

据《晚点Auto》此前报道,2022年3月起,大乘汽车向工信部申请生产资质复查,直到年底因不符合要求仍没有批下来。这对自游家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

除了生产资质,纵观自游家的产品力,放在市场上也没有多少竞争力。

从李一男交出的答卷看,自游家NV共有三款车型,分为纯电版和增程版,售价在27.88万元至31.88万元之间,定位高端SUV,主打户外范儿+轻越野。

2022年10月北京某购物中心,自游家NV SUV新能源电动汽车促销推广区

价格上,前有华为与赛力斯合作的问界M5,后有比亚迪唐EV等车型,自游家的性价比并不占优势。

性能上,从外观造型、内饰设计,细化到具体的产品参数,尤其是现在新势力都在宣传的智能化水平方面,自游家都略显平庸。比如,自游家没有激光雷达,一度成为人们吐槽最多的点。

就在自游家NV上市前夕,有博主称这款车的对手锁定了理想L7,结果迅速遭到了理想汽车CEO李想回击:这远远不如L6呀,凭啥和L7比较?

配置低,定价贵,续航短,还来晚了。李一男造两轮电动车的经历,很难再复制到四轮电动车身上。

上天不再眷顾李一男

从过往的经历看,李一男属于被上天眷顾的那一类人。

他27岁升任华为副总裁,30岁创办了港湾网络,很快就实现了一年7亿元的营收,被业内称为“小华为”。45岁他做小牛电动车,一下就做成了两轮电动车领域的“新势力”,仅用3年时间就在美股上市。

但在造汽车这件事上,李一男恐怕凶多吉少。

有市场消息称,为了解决资质问题,李一男此前与包括山东国金汽车在内的两三家汽车制造商商谈生产事宜;同时自游家保留了核心研发团队以及部分核心位置的展厅。

“第一炮没有打响,再重回市场的几率就很低了。”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对《凤凰WEEKLY财经》表示,从产品、技术、资本实力、品牌影响力各方面指标看,自游家与市面上的新能源车企都相差较远。

早在2020年底,新能源汽车就出现了产能过剩的危机。工信部旗下赛迪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总产能已达2669万辆,这一数字背后,全年总销量仅为136.7万辆,超过2500万辆产能过剩。赛迪研究院预计,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总产能将达到3661万辆,市场规模约为530万辆,产能利用率不足15%。

而自从特斯拉打响降价第一枪后,残酷的新能源汽车淘汰赛已经到来,加之国补退出历史舞台,那些没资金、没技术、没市场的车企,将迅速搁浅。

在造车浪潮的狂欢中,一些新势力却渐次扑倒。远的如拜腾汽车,奇点汽车,近的如威马汽车、天际汽车。它们有的经营不善,有的资金链断裂,有的甚至无声无息地从我们身边消失……

洗牌潮洗掉的不只自游家一家造车企业,但对自游家来说,价格、性能都不占优势,注定了洗牌潮一来,就会面对失败的威胁。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华为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