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精准培训为产业扶贫提供人才支撑

www.041799.com|时间:2016-12-17 12:02|责任编辑:杜玉梅|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0004   

本报讯(记者王小川)为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农业部把培训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带头人作为推进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今年8-10月,连续在北京举办5期培训班,对500名来自湖北恩施、湖南湘西等农业部定点扶贫地区和大兴安岭南麓片区、贵州毕节、四川阿坝等重点联系地区的贫困村带头人,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抓好需求调研,确保培训主题精准。一方面,委托农业部在贫困地区挂职的干部进村入户调研,摸清当地有哪些主导产业、有多少产业带头人、需要哪方面的培训;另一方面,农业部派出调研组,听取当地群众及基层干部的意见,形成需求调研分析报告。针对贫困地区农民创业能力差、组织化程度低、市场意识不强等问题,结合贫困地区生态优势,精准设置了种植业创业、养殖业创业、农民合作社经营管理、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农业休闲旅游等五个培训主题,一个主题办一个班。

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培训内容精准。根据农民学习的特点,以现场式教学为主,组织学员到北京市郊现代化水平很高的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等考察培训,学习先进发展理念。安排参与政策制定的专家和部门领导解读产业扶贫政策,与学员面对面交流,指导他们申报产业项目,使得培训既“接地气”又“架天线”。根据学员建议,专门增设了农业电子商务、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农民最关心的课程,确保学有所用。

强化过程交流,确保培训效果精准。为促进培训成果转化吸收,每天晚上都组织学员就当天所听、所看进行研讨交流,畅谈收获,互相启发。研讨过程中,既安排部机关司局同志参与进来,为学员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把脉开方。每期培训班均由挂职干部全程跟班,及时汇总学员们的意见建议,便于后续精准开展跟踪服务。

学员们普遍反映,通过培训知道了中央对产业扶贫这么重视、出台了这么多扶持政策,让自己发展产业致富的劲头更大了。大家表示,贫困地区不是没有资源,而是缺乏挖掘资源的理念和办法,回去之后要把所学变所用,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产业,培训,扶贫,产业,培训,扶贫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