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人民币女郎人民币市场化和国际化再提速

www.041799.com|时间:2016-08-16 00:55|责任编辑:如思|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4520   

8月16讯:人民币女郎人民币市场化和国际化再提速

新汇改良一步完善了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构成机制,更能精确体现经济基本面和市场变化情形。跟随人民币国际化脚步的加速和人民币国际接纳水平陆续提升,将来企业在货款结算时可更多地应用人民币,以躲避汇兑风险。

8月11日,人民币汇率构成机制改革满一周年。数据显示,8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心价报6.6430,对比去年8月10日的6.1162大幅贬值了5268个基点。与此同时,人民币的国际身份也在陆续提升,人民币国际化脚步陆续加速。

分析人士表示,汇改以后,人民币汇率构成机制更能精确体现市场需求和全球主要货币的更改情形,对比以往人民币的单边升值,整体上下降了出口企业的汇兑本钱,人民币汇率构成机制更加合理。人民币汇率构成机制等改革和人民币“走出去”,加速了人民币参加特殊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

出口企业汇兑压力减小

截至8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心价为6.6530,一年间贬值幅度接近8.8%。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纳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汇改以后,人民币汇率变化更能体现市场变化情形。而人民币贬值是对长久以来人民币币值被高估的修改,有益于人民币汇市坚持健康耐久发展。

分析人士以为,新汇改良一步完善了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构成机制,汇率浮动幅度也在扩展,更能精确体现经济基本面和市场变化。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心价构成了“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机制,更能合理体现全球主要货币汇率更改情形。

很多外贸企业代表在接纳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人民币单边升值的时候,企业的汇兑本钱大幅增加。假如国外需求较微弱,企业对此感觉其实不显著,但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跟随国外需求的削弱,企业对汇率更改的感觉更为敏感。近一年来,人民币整体贬值,企业感觉到的汇率压力也在下降。可是也有企业体现,汇率浮动幅度加大后,企业的汇兑风险随之增加。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谭小芬在接纳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应该加速培养竞争新优势,提升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在价钱制定中占领主动权,从而对冲汇率动摇带来的影响。同时,企业应该加速学会应用金融避险工具,下降汇兑风险。

关于下一步人民币汇改方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财务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如今中国经济情况及国际进出、外汇储备的情形均优越。下一步人民币汇改采用一次性贬值到位的也许性不大,也没必要。

人民币国际化脚步加速

汇改以后,人民币国际化脚步也显著加速,关于这一点,企业感觉颇深。“如今已有客户与我们联络,询问如何应用人民币结算货款。”一家外贸企业有关人士在接纳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去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今年10月人民币正式参加SDR货币篮子,这成为人民币国际化路径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中国人民银行加大力度展开货币交换,对人民币“走出去”项目标贷款正在增多,成为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因素。“人民币国际应用持续较快发展,人民币国际身份连续提升,人民币国际接纳水平陆续提升。”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16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如此指出。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共计12.1万亿元,同比增长21.7%,占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额的比重达28.7%。据全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统计,2015年12月,人民币是全球第三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第五大外汇交易货币。

中国人民银行在《2016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中指出,将来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完善,常常项目人民币跨境应用将进一步扩展,人民币跨境投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双边货币协作将持续稳步展开,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规模将进一步增加。“跟随人民币国际化脚步的加速,将来企业在货款结算时能够更多地应用人民币,能够更好地帮助企业躲避汇兑风险。”谭小芬表示。

谭小芬同时强调,虽然人民币国际化脚步陆续加速,但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货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人民币,国际,市场,人民币,国际,市场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