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保产能调结构转方式

www.041799.com|时间:2016-08-13 17:19|责任编辑:柳暮雪|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0157   

8月13讯:保产能调结构转方式

本报记者李庆国芦晓春

2016年北京市粮经产业将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突出“保产能、调构造、转方法”的主攻方向,构建“粮经饲种”兼顾、生态生产生活并重、一二三产融合的格式,积极摸索粮经产业供应侧构造性改革,大力拓展粮经产业功能,积极推进优良产业田、优秀生态田、幽美景观田的建设,为协调宜居之都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保产能:“划、建、提”80万亩粮田

“两田(粮田、菜田)”划定被列入北京市政府2015年折子工程。为如期完成这项重点工程,北京市农业局粮经产业处通过精心准备和有力办法的推进,“两田”划定工作如期完成。

一是成立了领导小组、划定工作组和技术服务组,分别负责“两田”划定有关工作;二是增强指点与服务,通过对全市粮田、菜田进行新一轮遥感,摸清底数,并为各区县提供6000张黑色影像图和属性填写表;三是展开上图入库工作,构成“两田”信息管理系统与图册。

今年,将重点在“划、建、提”三个字上下功夫保护建设好80万亩粮田。

“划”,就是严厉划定好80万亩粮田。永远基本农田划定将在如今已划定农田的基础上,进一步骤整完善,在数目上确保充足,在质量上确保优良。“建”,就是建设高标准农田,增强食粮生产功能区建设,加速建设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生态友爱、设施现代的高标准农田。“提”就是提升耕地质量,深刻展开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完善实行方案,增强分类指点,确保获得实效。

调构造:构建合适都市农业的三大构造

调构栽培是为了构建与市场和环境相顺应、与水资源、地形、气候等资源禀赋相配套的都市型现代大田生产构造和区域布局构造,构成与首都功能定位相一致的粮经产业构造。

去年,北京进一步压减少麦生产面积,食粮生产目的是在做好农业节水的条件下,大力推进绿色高效创立。去年,全市建设国家级食粮高产创立万亩示范片总数达15个。

今年,北京主要通过种类、种类和区域三个方面,构建合适都市农业的农业产业构造。

一是从种类上构建“粮经饲种”平衡布局的作物构造,树立食粮作物、经济作物、饲草作物、籽种作物四元构造,依照“减粮、扩经、稳饲、强种”的思绪推进。

二是从种类上构建顺应市场和社会需求的种类构造。重点发展优良小麦、鲜食玉米、优良杂粮、优良稻米、谷子、薯类等优良农产品。重点发展传承农耕文明、具有独特征和专属性的特点农产品。同时,注再生态景观农产品和籽种农产品的发展。

三是从区域上构建生产生态生活示范协调的区域构造。通过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品、一沟一品,推进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产业化发展,提升综合效益。

转方法:景观农业增加绿色,科技创新提振种业

转方法就是积极推进粮经产业向绿色生态、现代高效的生产方法改变,向多种方式的因地制宜的高效经营方法改变,向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和产品专业化销售为主的现代服务方法改变。

幽美的农田景观是建设协调宜居之都和生态农业的重要基础。2016年北京将持续推进以园区景观、沟域景观、大田景观为主要类型的农田景观建设,大力展开京郊大美田园创立。北京将编制《京郊农田景观建设规划》,展开全市农业文化遗产资源普查,编制《北京市农业文化遗产发展保护规划》,编写《北京农田生态景观建设标准》,慢慢构建农田景观建设的长效机制和标准化管理系统。

北京还将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一批高标准的大尺度景观田,通过调整栽种构造、栽种技术和生物多样性,为北京地区不一样类型农田提供生态景观建设范本。另外,北京还将借助组织各类农田观光活动,大力宣传景观农业建设工作情形、工作成效、发展经历和先进典范等,营造休闲景观农业发展的优越环境。

另外,北京还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整体推进北京种业提档升级。通过抓好种业的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持续推进种业人才、资源要素向企业流动,构成科研、产业、市场的密切协作机制,积极推进打造“玉米(中玉金标志)、蔬菜(通州国际种业园区)”两个份子育种中心,积极抢占全球现代种业科研高地,稳固北京种业科技创新中心身份。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产能,产能 收藏
精选
adr03